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小村庄再现“鸡毛换糖”:美了环境,美了心情

——砥砺奋进的5年.精准扶贫驻江田村调研纪实III

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
2017年06月01日08:5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2杯烟蒂兑换一支牙刷、15节旧电池兑换1包盐、40个塑料袋换1包黄酒或酱油……每周三的下午,黄山休宁县龙田乡江田村的“垃圾兑换超市”便会如期营业,村民们拎着一袋袋纸板、塑料瓶、烟蒂等废品前来兑换盐、肥皂等生活用品。

 

70岁的程细红老人将自家的废品拿到垃圾兑换超市。(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70岁的程细红老人用家里的废品兑换了两包酱油和一块肥皂,“这个超市真是好,以后再也不用买生活用品了,两包酱油可以吃半个月了。”程细红满心欢喜。

为了增强村民保护环境、垃圾分类处理的意识,保护村庄环境,提升村容村貌,江田村从去年11月开始运营垃圾兑换超市。

江田村党支部书记张海峰告诉记者:“通过兑换激励政策的实施,村民们可以把家中可回收的垃圾和从村庄巷道里捡来的垃圾拿到超市兑换基本的生活用品,然后村里再把收集到的垃圾统一处理,使广大村民既能得到实惠,又能提高村民保护美丽家园意识和主动性,同时还给村里的贫困户减轻了生活压力。”

 

江田村垃圾兑换超市兑换回收项目表。(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从兑换超市墙上张贴的兑换项目表可以看到,江田村将垃圾分成10大类。兑换的物品则细分为黄酒、酱油、牙刷、盐、牙膏、肥皂、洗洁精、鸡精等多个项目。从账本的兑换记录里可以感觉到,村民的参与积极性很高,小到烟头,大到塑料瓶、纸盒箱,都喜欢拿到这里兑换。

“超市所收垃圾其中可回收部分由废品回收中心按价回收,不可回收部分则由村保洁员统一转运至垃圾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 张海峰说。

记者从垃圾兑换超市的管理办法看到,超市的管理人员必须保证在开放时间段到岗到位,确保兑换超市正常开放,在具体兑换过程中要确保公平、公正,不弄虚作假。同时,超市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由江田村村委会及村监委共同管理监督。

张海峰介绍,垃圾兑换超市的资金来源于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项目资金。同时,作为包保扶贫单位的黄山市委宣传部,也表示将加大垃圾兑换超市的资金支持力度。

 

村民领取到兑换的肥皂,十分开心。(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下一步,江田村将进一步扩大垃圾兑换超市的规模,使得当地村民不仅能够兑换到更丰富的生活用品,满足村民的物质生活需求,还能兑换到更多的文化产品,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除了江田村,休宁县各村镇都在大力推进这项工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域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工作,创新实施“垃圾兑换超市”做法,实行“县统筹镇出资村管理”模式,通过“以物易物”,让村民得实惠、转观念、见行动。”休宁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编:贾兴鹏、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证监会:将研究推出碳排放权相关期货品种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6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介绍广期所碳期货筹备工作进展时表示,在条件成熟时研究推出碳排放权相关的期货品种。 “碳排放权期货是碳交易产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碳期货市场有利于提高碳定价效率,满足控排企业等市场主体管理碳价波动风险需求,提高碳期现货市场整体运行质量。…
多部门联合发文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 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乔雪峰)记者从国家铁路局获悉,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交通运输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应急部、国家能源局、国家铁路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 国家铁路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的发布,是我国统筹铁路领域安全和发展、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的重大部署,是交通领域保障铁路安全、推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战略的重要体现,也是国家铁路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强化铁路安全监管的重要举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