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蒙内铁路通车:肯尼亚等了一个世纪 中国建了不足3年

2017年06月01日13:4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蒙内铁路通车仪式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贾兴鹏 实习生于洋)当地时间5月31日11时10分,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首班列车发车,这标志着蒙内铁路正式建成通车。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这条肯尼亚人民足足等了一个世纪的铁路,从破土动工到建设完成不到3年时间。此外,这也是非洲大陆第一条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建造的铁路。

投资38亿美元的蒙内铁路,被肯尼亚人誉为“世纪铁路”。它西起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东至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于2014年12月动工建设。

在蒙内铁路建成之前,肯尼亚的主要交通线路是1899年修建的乌干达铁路。这是100年来,从东非海岸到内陆高原唯一的现代交通线路。蒙内铁路的通车,标志着绵延2700公里的东非铁路大动脉建设走过了第一个里程碑。提升肯尼亚GDP1.5%、招聘4.6万个工作岗位、降低东非货运成本79%……这些数字,体现出蒙内铁路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

据了解,作为肯尼亚“2030年远景规划”的旗舰项目,蒙内铁路可将当地的客运时间从原来的十几个小时缩短到4.5个小时。蒙内铁路通车后将主要承担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刚果(金)和南苏丹等国的货物运输任务。

蒙内铁路作为肯尼亚国家经济发展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项目,不仅拉近了首都内罗毕与肯尼亚第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的距离,更带来了商机,它在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也或将带动肯尼亚乃至整个东非地区的经济发展。

据最新数据显示,蒙内铁路项目为肯尼亚人民提供了超过3.8万个工作岗位,而当地雇员占到了总员工的百分之九十。

据悉,蒙内铁路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中国交建海外事业部执行总经理、蒙内铁路项目总经理部总经理孙立强表示:“在整个非洲大陆,时速超过80公里的铁路都非常少,在肯尼亚人心目中,蒙内铁路就是非洲版的高铁。”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