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区域经济

少年创客想象力"爆棚" 创意作品引企业与资本"围观"

2017年06月05日17:2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少年创客想象力"爆棚" 创意作品引企业与资本"围观"

  小小少年,创意爆棚。智能书包、色盲红绿灯、尖叫椅子、智能拐杖等一批作品,让人眼前一亮。

  6月2日,由深圳南山区教育局少年创新院主办,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小学、深圳市造物世界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南山区首届“我们正在改变世界”少年创客答辩会在南山实验集团麒麟小学举行。南山区各中小学共提报作品163件,经过初选,46件作品进入本次答辩会。

  除了来自南山区、教育系统的负责人、嘉宾,活动还吸引了腾讯众创、富士康科技、中兴通讯、大疆科技等20余家企业代表,中科创投、红袖资本等15家创投代表到场“围观”。小创客精彩的作品和表现,体现了深圳作为全球“创客之城”的魅力。

  智能书包健康又安全

  来自麒麟小学的董治麟和林栩展示了“智能书包项目”。这是他们从2016年初就开始的一个项目,目前是第三个版本,已由造物世界孵化并开始量产。

  “书包是我们学习、生活中最紧密的伙伴之一,考虑到除了基本的装书本文具的功能,结合现在的科技是否可以赋予它更多的能力。”董治麟说,在学校和造物世界老师的指导帮助下,他们针对学生和家长开展访谈和问卷调查,并不断改进。第三代“智能书包”包含了重量预警、安全栅栏、一键呼救等功能,并与手机APP连接,实现与家长的互动。从健康和安全两个方面为学生提供服务。

  “一个想法的提出到实现,需要很多努力和帮助,现在最想的就是让更多的同学能使用上自己产品。”林栩说,“后续造物世界的老师告诉我们,第4代安全书包会把我们的意见作为产品经理来对待。”

  色盲红绿灯或撬动大市场

  色盲红绿灯是麒麟小学林钰珅的作品,因邻居色盲不能开车,小林仔细分析传统红绿灯的不足,通过颜色+形状对传统红绿灯进行了改良。

  “小同学的作品创意十足,同时能解决实际的社会问题,具备实用性,我们考虑进行试点。”现场的深圳交警有关负责人在做点评时,给予很高期待。

  “很多作品具有相当大的价值,如色盲红绿灯项目,的确能解决中国几千万红绿色盲,色弱不能考驾照,不能开车的问题,不仅仅具有市场价值,同时体现了社会的人文关怀和社会价值,这个项目非常看好,未来会撬动数十亿的大市场。”微脉资本的执行董事刘小龙表示。

  艺术科技结合实现创新教育

  “小创客们不仅仅改变了交通,改变了医疗,还即将改变我们的艺术。”主持人说完,一段优美的Secret Garden Adagio和诗朗诵将大家带进了华丽的艺术世界。南海小学的科技作品尖叫椅子,源于爱德华?蒙克著名油画作品《呐喊》 ,学生们通过木艺,美术,开源硬件将名画与科技进行结合,制作了这件作品。

  艺术与科技的完美结合,直达心灵的感动,众多嘉宾点评道。

  “我们在‘固本教育’理念指导下,以课程为载体,以推动创客精神为核心任务,以创客空间为依托,以现代信息科技为创造源,融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学科知识,立足STEAM教育理念,用创新教育之光,点亮南海学子的未来。”南海小学校长张文兴对记者说。

  “我们经常在谈STEM教育,但是真的直到今天,我看到第一项STEM跨界融合的作品,可以用伟大来形容,因为他可能揭开一个新的篇章,就是创新教育与艺术融合的新局面。”来自上海交大的老师表示。

  小创客创新动手能力强

  “来之前没有想到现在小孩子的创新、动手能力这么强,不少作品有很强的创新性、实用性,也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很了不起。”来自富士康的IE学院的杨辉一进会场就被各种作品所吸引。他说,答辩会让更多企业能近距离接触、了解少年创客。

  李铭是来自腾讯的产品经理,作为本次少年创客答辩会的评委之一,感到非常惊喜。他说:“从现场作品展示和答辩情况看,小创客们创意都很接地气,思路清晰,也能运用一些方法进行产品分析,初步具备了一名创新产品经理的部分素质。”

  记者现场看到,水果测熟仪,智能药盒,智能拐杖……小创客们展现了多种来自对生活灵感的创新作品。

  “希望联合和我们一样有梦想、有情怀,愿意为教育付出的企业,一起为南山区科技教育奉献力量,把小朋友的梦想变为现实。”方造物世界CEO夏鹏谈到。

  打造世界级科技教育品牌

  “麒麟小学涌现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希望这些作品不仅仅出现在实验室里,而是推向社会,让这些作品有更宏伟的生命力。”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小学校长罗小波表示。“科技创新教育一直是少数化的社团教育,经我们在2年级的整体试点,所有学员均对创新科技教育有浓厚的兴趣。”

  “7-8岁的小朋友是创造力,想象力最活跃的阶段,也是最容易激发科技探索与求知兴趣的年龄,我们会将少数化的科技创新教育转变为普及化教育。”他表示,麒麟小学将启动科技雏鹰培养计划,真正将科技做到普及。

  志存高远,心鹜精微。事实上,打造世界级科技教育品牌是南山科技教育的全新诉求。由南山区教育局,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在2015年创办少年创新院,在南山大力推进整体科技教育,取得了优秀成果。

  广度普及、重点推广;深度整合、整体推进;系统保障、高效运营。这是南山少年创新院完成世界级科技教育品牌的3大策略措施。少年创新院负责人崔柏震在会场上做了关于南山整体科技教育的品牌规划,并提出了“东方硅谷” 、“六一计划”等全新的一系列科教项目。

  答辩会上,教育部门、共青团、科技协会、国税、交警部门,以及造物世界和高新企业代表共启东方硅谷的水晶球,寓意将科技普及的规划做实。

  “深圳是中国的创新之都,作为高科技中心的南山区,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的关键时期 ,南山区教育部门有责任在教育系统推动“双创”活动,尤其是科普教育。”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麦润清表示。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