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谢和平:煤炭需求基本面并未明显改变 大多数煤矿仍亏损

2017年06月06日08:2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贾兴鹏)“由于回升的时间较短,大多数煤矿仍处于累计亏损状态,煤炭需求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改变,行业脱困发展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日前,在2017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表示,我国的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去产能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而去产能不是不要产能,而是发展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煤炭科学产能对什么是先进产能给出了界定和标准。

据悉,“煤炭科学产能”这一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新理念是由谢和平提出并大力倡导,是判断鉴别煤炭企业科学开采和先进产能非常有效的技术工具和方法,划分和掌握我国煤炭科学产能的界限和数量,对于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以及行业的长远规划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煤炭科学产能指标体系涵盖安全、绿色、高效三方面,包括生产安全、职业健康、节能环保、回收利用、资源节约、机械化程度和生产效率等7个一级指标和百万吨死亡率、职业健康检查率、塌陷土地治理率、原煤生产人员效率等14个二级指标。其中,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该排行榜是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课题“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技术与战略研究”和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重点基金项目“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评测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今年已是第二次发布。

同去年参评的105家煤矿企业相比,今年参评矿井数量大幅增加到406家。调研数据显示,这406家煤矿中,383家矿井的百万吨死亡率为0,占比93.87%,生产安全程度总体较好,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仅有1家矿井发生(在安全指标一票否决的前提下,这家企业的排名也滑落至最后一名)。

生产绿色度平均得分为25.26分,其中有356家矿井得分高于绿色指标基础分21.05分,占比87.5%。综合来看,各项绿色开采指标总体较好,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进行,煤炭企业的绿色开采意识和实施力度正在逐步增强。

406家煤矿在生产效率方面的平均得分为20.43分,其中有287家矿井高于基础分18.71分,占比71%。总体上看,采掘机械化程度总体较好,但由于受煤层赋存地质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地区矿井的原煤生产工效以及矿井综合单产两项指标的差距较为悬殊。

综合来看,本次参加评测的406家矿井中,有347家煤矿属于科学产能范围,占评测矿井总数的比例为85.47%。其中,生产安全程度总体最好,绿色程度次之,而生产效率则根据资源开采条件呈现出较大程度的分化。

谢和平表示,煤炭科学产能指标数据跟煤炭资源赋存条件和矿井管理水平有很大关系,资源条件好的地区得分较高,五大产煤区中晋陕蒙宁甘区得分最高;从井型结构来看,千万吨以上的特大型煤矿得分明显高于中小型煤矿,充分反映了淘汰落后产能的技术方向;神华集团下属煤矿普遍分数较高,不仅代表了我国的先进水平,甚至在世界上也处于领先位置。

面临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形势,谢和平认为,科学产能是煤炭企业实现科学开采,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能的非常有效的技术工具和方法,尤其在当前煤炭产能严重过剩、落后产能实施退出机制的的情况下,科学产能大有可为。贯彻科学产能理念、实施科学开采,是引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煤炭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谢和平建议,把科学产能评测结果作为我国煤炭行业产能优劣评价和关停并转的重要依据,提升我国煤炭开发利用的科学化水平,真正实现煤炭资源的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和清洁利用。同时,本次评测也反映出当前我国煤炭行业企业的统计指标体系需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证监会:将研究推出碳排放权相关期货品种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6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介绍广期所碳期货筹备工作进展时表示,在条件成熟时研究推出碳排放权相关的期货品种。 “碳排放权期货是碳交易产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碳期货市场有利于提高碳定价效率,满足控排企业等市场主体管理碳价波动风险需求,提高碳期现货市场整体运行质量。…
多部门联合发文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 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乔雪峰)记者从国家铁路局获悉,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交通运输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应急部、国家能源局、国家铁路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 国家铁路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的发布,是我国统筹铁路领域安全和发展、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的重大部署,是交通领域保障铁路安全、推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战略的重要体现,也是国家铁路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强化铁路安全监管的重要举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