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宁波成为全国首个以贸易便利化为主题的国检试验区

2017年06月08日13:4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邢郑) 8日上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在宁波召开。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李元平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 授牌。

李元平表示,该试验区是全国首个以贸易便利化为主题的国检试验区。今年3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与宁波市政府在北京签署《关于共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合作备忘录》,就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框架达成多项共识,质检总局将支持宁波开展国检试验区建设,在确保疫情疫病和质量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优进优出”;创新中东欧贸易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实施便利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进口检验检疫流程;支持宁波口岸扩大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商品贸易,推动食品农产品指定特定口岸优先落地国检试验区,支持出口中东欧商品通过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进入中东欧市场;建立和中东欧国家质检部门对话机制。

据了解,目前,试验区建设提出了两个层次的目标。第一层次是提出了贸易便利化的四方面目标,即“政策透明、监管优化、协同创新、高效便利”,并希望通过实现这四个便利化目标,来达到口岸国际一流,出口商品有效集聚,进口成为首选之地,进口直通渠道畅通这样的效果;第二层次提出了五大重点区块的个体目标,五大重点区块即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宁波开发区现代国际物流园区,宁波保税区,梅山保税港区,慈溪的中东欧(宁波)产业园,希望形成各具特色的交易市场,扩大中东欧优质商品进口。

 

 

(责编:邢郑、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