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京东集团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出资千万助力社会可持续发展

2017年06月08日15:00 |
小字号

今天,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章泽天、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执行理事长王石、中国总干事卢思骋共同宣布,京东集团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围绕物资循环利用、碳减排、可持续供应链和绿色物流等领域展开探索和实践,并在全球范围内从生产、流通和消费端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生活的理念与行动。同时,京东集团宣布将出资1000万,用于支持双方合作项目的开展,包括研发循环利用物品的变革性管理方案和技术,提高回收品及二手品的循环利用等,共同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未来,在WWF的支持和参与下,京东将率先在国内电商企业中进行清洁能源的尝试,以京东西安亚洲一号仓作为试点,并还将在天津、合肥等地新建的150万平方米仓储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此举每年都将会为京东减排二氧化碳15万吨,这相当于节省燃煤 6万吨或植树2000万棵。

“目前人类的需求需要1.6个地球的自然资源才能满足,同时我们还面临着环境恶化所带来的各种严峻挑战!而可持续发展则可以帮助我们改变这一趋势,让所有人在一个地球界限内,享受健康的生活”,WWF中国总干事卢思骋表示,“京东拥有良好的用户基础,并已经在绿色物流领域进行了很多有意义的实践。双方的合作将强强联手,共同推动和鼓励包括生产者、消费者在内的所有人即刻行动起来,共同创造清洁永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章泽天表示:“环境问题是全球各个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政府、企业、民间组织都在积极行动和应对。我们很高兴能与WWF携手,在可持续发展的相关议题上互相借鉴和探讨,探索出国际NGO与电商在环保领域更多更好的创新合作模式。近期京东已经结合强大的物流优势,通过“物爱相连”京东公益物资募捐平台支持了大量的公益项目,并启动旧衣回收项目,引发社会积极响应,项目累计超过4万人次参与,共捐赠旧衣接近57万件,为社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作为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京东庞大的电商、金融、物流业务都与环境息息相关。多年来,凭借领先的环保意识和实干精神,京东始终致力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清洁能源、绿色物流、公益等方面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的理念。在新近发布的“青流计划”中,京东协同品牌制造商、物流企业、包装企业,减少整个供应链的包装使用量,鼓励企业和用户对包装进行回收,使用可循环包装,生物降解包装,实现供应链端到端的绿色环保包装。这一计划预计到2020年能实现供应链端到端减少一次性包装纸箱使用量100亿个、80%产品包装可回收、单位产品包装重量减轻25%、50%以上塑料包装使用生物降解材料、100%物流包装使用可再生或可回收材料、100%物流包装印刷采用环保印刷工艺。

自2017年以来,京东通过投入使用数百辆新能源汽车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据测算,普通柴油货车每百公里油耗至少11升,按照日均行驶200公里计算,如果采用新能源电动车,一辆新能源汽车一年将至少减少5.84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随着新能源车的持续投入使用,京东对环保和生态的巨大价值将更加凸显。通过推广电子面单、电子发票,循环使用快递纸箱,自主研发推广全降解包装袋,2016年京东共节省十几亿张面单纸,节省近5亿张纸质发票,降低碳排放216吨,每年可为行业淘汰近百亿个传统快递塑料袋。

刘强东表示,“京东集团从创业初期就将回馈社会视作企业社会责任,多年来我们不忘初心,在救灾、教育、环保、社会救助等许多公益领域投入了很大的资源,与WWF合作将使我们的环保工作与国际接轨,双方一起努力唤起更多人的慈善、环保意识,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