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5月份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继续维持“1时代”

2017年06月09日0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机构普遍预计,受非食品价格、翘尾因素上涨影响,5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将继续小幅扩大,涨幅预计维持在“1时代”。

5月份CPI同比涨幅或继续扩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CPI上涨1.2%,涨幅比3月扩大0.3个百分点,重新回到“1时代”。对于即将公布的5月份CPI,市场普遍认为CPI涨幅会继续小幅扩大。

据农业部监测,2017年第21周(2017年5月22日-28日),鸡蛋周均价每公斤4.92元,环比跌2.4%,同比低32.5%;猪肉周均价每公斤20.62元,环比跌0.8%,同比低23.3%;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周均价每公斤3.16元,环比跌3.1%,跌幅较上周收窄1个百分点,同比低6.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随着气温升高,夏季蔬菜上市,市场供应充分导致蔬菜价格出现持续下跌,5月份食品价格预计继续回落,非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同时翘尾因素扩大,预计5月份CPI同比涨幅在1.4%-1.6%左右,同比涨幅继续略有回升。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多数研究机构预测5月份CPI涨幅继续回升。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25家机构对5月份CPI的平均预测值为1.6%,预测最大值为1.8%,预测最小值为1.4%。

猪肉、鸡蛋价格还会继续下行吗?

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持续下行,鸡蛋价格更是创下近10年来新低。未来一段时间内,猪肉、鸡蛋价格还会继续下行吗?

商务部8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猪肉、鸡蛋、蔬菜等农产品价格下降较为明显。本轮肉蛋菜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供应增加。以生猪市场为例,今年一季度猪肉产量、生猪出栏量均出现2015年以来首次正增长。

商务部预计,下半年国内生猪及猪肉市场供给稳步增长,价格整体呈下行态势;鸡蛋市场近期供应充足,入秋后蛋价有望企稳回升;未来几个月,蔬菜价格总体将延续回落态势,但不排除部分产品在个别时段、局部地区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

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连平认为,由于6月份翘尾因素将达到年内最高点,预计下月CPI同比涨幅仍将继续走高,年内CPI同比涨幅将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走势,全年不会有明显的通胀压力。

(责编:乔雪峰、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