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龙田:夯实党建基础 助力精准脱贫

夏晓伦 谢俊
2017年06月12日09:5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在江田村党员活动室里,正在举行“党员活动日”。(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16名党员,声音洪亮,在江田村党员活动室里,龙田乡党委副书记冯俊霞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入党誓词是每名党员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不忘入党初心,按照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恪守自己的入党誓词,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冯俊霞说。

随后,冯俊霞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农村党员,在美丽乡村、全域整治等工作中如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重温入党誓词,是黄山市休宁县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的创新和实践,是党支部建设“六项制度”之一,旨在组织广大党员学思践悟,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

龙田乡党委书记宋百久告诉记者,龙田乡将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的作用,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拓宽渠道,另一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为贫困户致富创业提供保障,实现党建、脱贫工作的双推进。

通过“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培养贫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龙田乡浯田贫困村龙头党支部书记程自衡,在组织的培养下,成为了贫困村泉水鱼养殖能手。去年在乡党委的支持下建设了集吃鱼、赏鱼、垂钓等众多休闲方式唯一体的“茶籽岭生态鱼庄”,走上了泉水鱼规模及生态旅游发展道道路。在扶贫“千名党员帮千户”活动开展后,程自衡主动认领帮扶贫困户,并借助自己的养鱼基地,通过劳务输出、认养带养等方式帮助11名贫困户实现了就业致富。为了帮助贫困户发展泉水鱼产业,现在他成为了龙田泉水鱼养殖义务技术顾问,毫无保留的为贫困户传授养殖经验。

充分发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作用,为贫困户自主创业提供保障。江田村党支部引导并鼓励有劳动技能的贫困户张四杰在村创业,但是其因没有厂房、缺少购买设备资金等问题充满顾虑,不敢发展。为了支持贫困户张四杰的创业举动,江田村党支部帮助其解决了厂房问题,乡党委联系银行工作人员到户为其办理扶贫小额信贷,获得贷款2万元,通过县残联为其申报了残疾人就业扶持资金,并通过扶贫产业到户项目解决资金5000元。有了乡、村党组织的支持,张四杰打消了顾虑,创办了“张四杰手饰品加工厂”,经过一年发展,张四杰的加工厂规模扩大了一倍,还在屯溪成立分厂。

宋百久告诉记者,龙田乡以党建强责任,培养扶贫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他介绍,乡党委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养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采取了“一月一走访、一月一汇报”的制度,每位帮扶干部必须每月走访一次,认真记录《扶贫手册》及《收入明细表》,每月在“两学一做”集中学习会议上向乡党委汇报走访情况。并将党员干部帮扶情况,作为乡机关党员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把扶贫工作纳入“村为主”考核,作为考核村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重要标准。同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党委政府与村“两委”签订脱贫目标责任状,党员干部与帮扶对象签订帮扶责任书,做到“不脱贫不脱钩”“我的帮扶对象我负责”,确保各项扶贫措施能够落实到位,每位贫困户脱贫措施精准。

(责编:夏晓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