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外专家对话绩效预算前沿问题 深化改革思路

2017年06月13日14:3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实习于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零点有数承办的 “2017绩效预算比较研究国际研讨会”,于6月12日在京召开。来自国内外众多研究者和实践者,对各国绩效预算实践与方法、第三方绩效评价机构的发展与未来、不同制度因素对绩效预算改革实践的影响等绩效预算理论与实践的相关前沿问题展开交流和研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以“中国绩效预算改革实践与展望”为主题,系统阐述中国绩效预算改革进展,基于绩效预算改革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对未来发展路径进行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张斌从多年丰富的实践研究切入,构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制度框架,并分析了中期财政规划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与会嘉宾对各国绩效预算的发展沿革、取得成效、面临的困境与路径选择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知并达成共识:政府绩效预算改革是个不断推动政府自我完善的过程,也是促进政府-市场-社会之间实现良好互动的过程,契合推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并期望通过持续的努力让绩效预算改革回归本真,保证这个过程能够持续向各方散发“正能量”而不是“负能量”。

  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荷兰、墨西哥、韩国、印度尼西亚、肯尼亚等七个国家的外方代表就绩效预算理论与实践的相关前沿问题与中方专家展开交流,美国堪萨斯大学教授何达基,围绕“绩效预算:从理论到实践”,对绩效预算进行界定,分析理论和实践的差距,总结不同研究者的结论,为实践者提供相应指引。

  财政部预算司预算绩效管理处处长郑涌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非常高兴通过这个论坛与众多国内外的学者、绩效管理部门、第三方机构进行面对面的研讨,全面介绍中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最新进展,同时指出仍存在的诸多不足,并提出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思路。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