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湖北创新信贷模式服务实体经济

银行为小微企业“解渴”

丁永良  杜  钺  陈江蔓
2017年06月15日0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客户经理走访了解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资料图片

  近年来,小微企业为湖北省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总量和就业机会,成为推动湖北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之一。为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题,湖北金融系统在湖北省金融办和监管机构领导下,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以灵活信贷方式带动小微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贴近需求完善贷款方式

  2017年是中国民生银行“凤凰计划”的改革之年,也恰逢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成立20周年,自成立以来,武汉分行已向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达1000亿元,服务近20万小微客户,其小微金融服务直接帮助2.5万家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涉及60万从业人员,社会效益显著。

  2009年,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小微金融起步,为满足小微企业无报表、无抵押的融资需求,民生银行的客户经理“用脚步丈量客户”,在各商圈、市场蹲点调研,陆续开发了20多种贴近小微企业需求的贷款方式。在一些地区,民生银行还通过联动政府和园区,建立了创新型小微企业评级标准和区域专项扶持风险补偿基金。为了支持小微企业持续稳健经营,民生银行创新续贷方式,对经营正常的诚信企业提供零成本的转期续贷服务。当形成一定规模和品牌效应后,民生银行推出小微企业服务提升版,基于自主开发的垂直搜索引擎和决策引擎,着力开发互联网贷款产品“云快贷”“网乐贷”等,实现企业线上申请、线上审批和放款,极大优化客户体验。

  武汉分行努力“打造不一样的小微金融”,与武汉市科技局共同推出的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科技创新基金”,改变原有财政资金使用途径,将无偿拨款改为引入银行贷款,银行自主审查发放不超过50万元的信用贷款,同时政府配套给予60%利息补贴。截至目前,已累计放款超过6000万元,150余户科技型小微企业受益。

  创新模式实行减费让利

  近年来,中国光大银行武汉分行(以下简称“光大银行武汉分行”)也积极探索小微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针对湖北地区科技型企业众多的特点,光大银行武汉分行以创新服务为起点,通过有效整合企业纳税信用与银行信用,专项制定了“税贷易”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无抵质押、无担保的信用融资支持。据介绍,自“税贷易”推广以来,已成功实现业务投放2000万元,涉及小微企业10余户。

  武汉东湖高新园区某科技有限公司在承接新项目上有一定流动性压力。2016年,光大银行武汉分行了解到该公司轻资产的实际情况,根据企业自身良好的纳税记录,通过“税贷易”产品给予企业2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支持。

  为了向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创新业务模式,光大银行武汉分行与保险公司搭建“银、保、企”业务合作平台,目前,已与七家保险公司签订了“总对总”合作协议。2016年,光大银行武汉分行通过企业信贷履约保证保险担保,成功为黄冈某粮油公司发放了一笔1500万元的流贷资金贷款,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同时,光大银行武汉分行坚持做到减费让利,在政府法定36项免费项目的基础上,实施自主免费项目58项,其中个人客户减免项目42项,企业客户减免项目16项,并对70余项收费项目实施了优惠减免。

  提升小微信贷业务实效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不断完善小微金融工作机制,创新小微金融产品,打造金融服务特色。截至3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44.48亿元,同比增长8.65%,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87.91%,高于上年同期水平。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支农支小贷款始终保持武汉市金融同业第一。

  为更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在总行层面设立小企业金融服务分部,统筹全行小微企业金融工作,在分支行组建小微企业服务团队,对各类商圈、市场、园区、商会、协会等小微企业进行“扫街式”专业服务。该行的“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中心”专营机构,针对200万元以下的小微信贷业务,让小微企业“贷得到、贷得快、贷得好”,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好E贷”线上融资渠道和“武农商小微金融”微信服务号,已实现小微贷款产品7×24小时在线申请。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专为“武汉光谷”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推出科技金融“九专”服务机制,灵活运用专利权、保证保险等抵质押担保方式,解决科技型企业担保难问题。目前,该行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已先后为300余家科技型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科技型企业信贷转化率超过60%。

  针对“三农”小微企业,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在全国较早研发推出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水面养殖权抵押贷款,打造成“权易贷”系列产品,被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评为“湖北省县域金融创新产品”一等奖。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积极参与武汉市经信委发起的“小微企业融资应急资金”项目,帮助小微企业获得低成本的融资性过桥资金。截至3月末,已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融资应急资金”8.22亿元,为63户小微企业解决了续贷的燃眉之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5日 13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