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统计局:多因素致5月经济平稳运行

2017年06月15日17:3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贾兴鹏)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17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表示,5月份经济出现了平稳运行态势,有几个方面原因。

第一个原因,实体经济趋好。在去年以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作用下,实体经济总体趋好。今年“三去一降一补”在持续深入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分别完成了60%和40%以上。

去库存方面,商品房待售面积5月末同比下降8.5%,降幅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去杠杆方面,微观企业杠杆率也在持续下降,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是56.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降成本方面,继续有所进展。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是85.51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06元。

补短板方面,比如生态环境保护投资、公共设施管理投资,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在“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实体经济继续呈现了稳中趋好的态势。比如从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持续改善。5月份规上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比去年同月有所回升。企业盈利状况也在改善,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了24.4%。总体来说,实体经济确实在趋好。 

刘爱华表示,第二个原因,今年以来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持续释放。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是比较快的一个速度。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持续改善,消费升级类的产品销售情况比较好,比如体育娱乐用品类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8.6%,速度略有放缓,但是结构在改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了22.5%,这个增速快于全国投资13.9个百分点,同时高耗能投资增速下降。投资在当期是需求,下一期就形成产能,高技术投资持续加快,为下一期新兴动能不断巩固扩大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注入了非常好的活力。

刘爱华认为,另外还有一个因素,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在持续推进,新动能快速发展。5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比较快,当月是增长11.3%,装备制造业增长10.3%,都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另外,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继续加快,1-5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26.5%,比上个月加快了0.6个百分点,如果加上服务,全部网上零售额增长更快,为32.5%。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新动能在不断发展壮大。在新常态下,增速换档主要还是看动能转换和结构调整是不是能够跟上,如果动能转换更快一些,加速实现的话,那么增速换挡能够更加平稳,整体稳中向好的态势也就能够持续。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业界: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态保障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余璐)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完善政策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引导和促进科学绿化的政策制度措施,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建设美丽中国指明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