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5省份试点绿色金融改革(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

2017年06月17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王观)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五省(区)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16日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央行全力支持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陈雨露说,从试点内容看,五省(区)改革创新方案的基本内涵是统一的,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对于五省(区)绿色金融试验区的不同特色,陈雨露介绍,浙江和广东的经济和金融业比较发达,实现绿色发展的需求非常迫切,要把金融市场发展的优势和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贵州和江西的绿色资源比较丰富,生态优势明显,但又属于经济后发地区,要避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新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要充分发挥好建设绿色丝绸之路的示范和向外辐射作用,通过加大绿色金融的支持力度,探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怎么解决绿色金融发展的可持续性问题?陈雨露认为,要进一步完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正向激励机制,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持续提升绿色金融市场的透明度。

  “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门全力支持五省(区)绿色金融的改革试点,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陈雨露表示,人民银行会做好以下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金融投入的力度;努力培育更多负责任的投资者,争取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改革试点中来;支持和鼓励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和创新,拓宽试点地区绿色融资渠道;加快完善与绿色金融发展相关的金融基础设施,优化绿色金融的发展生态,建立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机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7日 02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业界: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态保障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余璐)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完善政策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引导和促进科学绿化的政策制度措施,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建设美丽中国指明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