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新定义中美“经济平衡”关系

 张茉楠
2017年06月19日15:2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近期,商务部发布《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报告》全景式地勾勒了中美经贸互利互惠的全景图,指出中美双方都从经贸合作中获益,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之下,双方均从经贸合作中获平衡利益。从长远发展看,中美应重新定义“经济平衡”关系,着眼于创造中美经贸发展空间,丰富经贸内涵提升未来双边关系的潜力,开启中美经贸新模式。

一、阐释中美经贸关系的三大“主题词”

《报告》高度概括了中美经贸关系的三大核心主题词,即中美经贸关系的特点是“相互依存”、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途径是“优势互补”、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这为中美经贸发展奠定了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主基调”。

中美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两国人口占世界的份额为23%,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约为四成,贸易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约占全球的三成,双方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随着中美两国经贸往来规模不断扩大,利益融合更加深入,中美关系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关系,深化中美经贸合作,对当今以及未来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和繁荣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重大意义。

当前,中美两国都处于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中美都在寻求经济转型,双方应以“百日经济计划”早期收获为良好开端,积极推动“中美四个新机制”的对话成果全面落到实处,共同致力于形成全面互利双赢成果,进一步加强机制性安排,推动构建一个多赢合作的世界。

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框架下,双方积极推进中美合作“百日经济计划”,促进中美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截至目前,围绕该议题,中美双方工作团队进行了超过30轮磋商,主要达成了10条重要共识。涉及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获得了积极的“早期收获”。

《报告》强调,中美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双边贸易是两国共同利益广泛又深度交集领域,两国经济在一些重要领域已经难分彼此。中美经贸关系高度互补性不断提升两国福利,双方都是经贸合作中的重要 “受益者”。中美建交三十多年来,双方从经贸中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红利。中美双边贸易额一直以来持续快速增长,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5196亿美元,38年间增长了207倍,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地。最近10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为6.6%。美对华贸易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按照美方统计,2015年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对华出口分别为美国创造了60万和31万个就业岗位。牛津研究院估算结果显示,2015年,美自华进口商品拉动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0.8个百分点,支持了180万个就业岗位。近年来,中国也业已成为推动美国技术创新重要力量。美国对华贸易产品得益于中国庞大的消费者市场,不断创新。

中美双向投资加速增长。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美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近500亿美元,对美投资遍布美44个州,为美国创造近10万个就业岗位。美对华投资也为美国企业带来巨大利益。美中贸委会发布的《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90%的美资企业在中国实现盈利。随着中国民众购买力提升,预计到2026年,美国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将增至3690亿美元,到2050年将增至5200亿美元。

二、重新定义中美“经济平衡”的内涵与外延

《报告》详细阐述了中美双方从双边贸易中获得的直接利益与间接利益,已经远远超越了传统国际主流和话语体系下对中美经济平衡的认知。本质而言,中美经贸关系如何走向新平衡是摆在两国面前的重大而关键性议题。当前,中美经贸关系不应以“贸易平衡”为主线和核心基础,而应着眼于如何创造中美未来经贸的发展空间,积极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为基础,逐步消除结构性矛盾。未来双方应确定未来共同目标,确定经贸发展的合作领域,提升双边关系的潜力。中美作为全球重要系统性经济体,客观上构成了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未来合作潜力广阔。

从未来更广阔的合作前景看,深化中美经贸产业合作,积极推进中美各类优质生产要素和创新资源整合,放宽高技术领域出口限制,推动两国高技术市场深化合作是两国面向未来的互利选择。双方需要逐步消除投资壁垒和各类投资歧视性政策,以开放的投资政策以及公平公正对待所有投资者。共同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国家安全审查、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提升规则透明度与公平性。尽快重启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推动市场双向开放,探索负面清单制度以及相关高标准的最佳路径,在条件成熟时启动范围更广的双边投资与贸易协定(BITT)谈判,加快推进中美基建投资、亚投行等多边开发融资体系,以及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三方市场开发与广泛合作。

三、提升中美结构性合作潜力可创造巨大的增长红利

《报告》明确指出了中国推动中美经贸合作不断发展所做的积极努力。中美之间进行结构性合作的潜力和重要性不可低估。中美经济优势性互补,且互补性大于竞争性,两国在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方面的巨大差异和强烈互补性会长期存在。例如,基础设施投融资、高新科技、制造业、能源、服务贸易等是中美共同受益的重要领域,双方存在巨大的合作增长潜力与利益契合点,应该推动优势领域与潜在领域的全面合作。

当前,全球正在从旧有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新的模式。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代表,以智能增长和绿色增长为基本方向,以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E-国际贸易方式为主要特征的全球生产力重组,正成为传统产业变革的引领性力量,不仅促进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重构,也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为中美各领域迈向纵深发展与合作提供了深层次动力。未来几年,全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达到五分之一。美国是数字信息技术发源地,是全球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中国是数字经济的后起国家,拥有世界最大的数字消费市场,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中美应共同发挥 “双引擎”作用。

当前,中美经贸合作正步入良性互动轨道,全面贸易战概率显著降低,但中美新型大国经济关系的复杂性、长期性必须依靠重要的双边机制/多边机制进行常态化协商与沟通,才能更好实现全局性突破。

同时,在全球化日益深入,全球问题日益突出,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时代背景下,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在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完善全球治理机制与规则,加快推动双边/区域自由贸易倡议,以及全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中美应超越双边关系,“做大增量,而不是切割存量”,进一步加强中美全球治理合作,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和机制的完善与升级。

(本文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张茉楠)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