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区域经济

首个VR教育开放平台发布 “VR+教育”迎来新风口

2017年06月21日18:4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科技对教育的改善正在日益深入,而如何创新“VR+教育”成为行业关注的重要课题。

  当前,VR与教育的融合仍然存在一定瓶颈。对于硬件商来说,需要真正具备教学功能的操作软件和海量课件匹配,才能放量教育市场,否则再好的VR设备都只是摆设。对于VR内容开发者来说,很难分辨需要支持哪些硬件,几乎每个硬件都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单独适配,否则课件不能成为VR教学工具,实现不了商业与创新双重价值。

  业内专家指出,当前VR教育面临三大瓶颈:一是缺乏操作系统的伪VR盛行,仅有课件无法真正教学;二是VR教育软件开发内容分散,各自为战,不能成为VR教学工具;三是VR硬件鱼龙混杂,标准、性能参差不齐,软硬件难以兼容。

  6月19日,微视酷在北京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园举行发布会,宣布将VR教育操作系统软件平台(IES)向全球VR硬件厂商和VR课件开发者免费开放。“微视酷所做的一切,只为一个目标——实现真正的VR教育价值。”微视酷创始人、CEO杨威在发布会上表示。

  据悉,微视酷此次开放VR教育管理平台(IEM),目标是建立一套既可以适配所有VR硬件商、又能为内容开发者提供通用开发平台的VR+教育操作系统。而VR教育操作系统软件平台(IES:Immersive Education System)由VR教育云、VR教育管理平台和VR教育课程三大部分组成。此次向业界开放的是IES沉浸式教育系统中的VR教育管理平台(IEM)部分,其功能包括教学指挥管理、课堂人机交互、教学注意力监控以及课堂大数据传输。

  “这一开放不可想象,未来对我们课件开发机构开启的蓝海有多大更是不可想象,因为适配问题、接口问题、教学应用问题一概不再担心。” 北京科技大学虚拟现实实验室主任王忠民表示。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郑增仪则认为,“这套系统平台能让更多的课件进入学校,为教育广泛服务。”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业界: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态保障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余璐)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完善政策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引导和促进科学绿化的政策制度措施,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建设美丽中国指明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