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云计算企业出海正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股新潮流

“云”出海,要过几道坎(微观察)

赵展慧  苏  益
2017年06月26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中国企业走出去迎来了更广阔的市场、更多元的机遇。云计算出海也正在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股新潮流。不少云计算企业都加快海外服务节点布局,为互联网、外贸、金融等企业出海提供全球化的云服务支持。

  “云”出海,中国企业有哪些优势,又需要跨越哪些障碍?

  中企借“云”出海可谋双赢,语言、服务、配合是国内云商优势

  腾讯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综合业绩显示,其中一项“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4%,云服务收入是主要增长项之一。腾讯云计算公司副总裁曾佳欣认为,云服务收入的增加很大程度源于海外业务的快速增长,今年腾讯云又将新增5大海外数据中心,预计3年内营收能达到百亿元级。

  据了解,腾讯云的海外业务主要为有出海需求的国内企业、海外入华企业和拓展全球业务的海外企业提供数据管理服务,这些企业主要来自互联网、游戏、金融、视频等行业。腾讯云在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服务节点,在全球已经开放的服务节点达31个。

  “云服务商在云计算领域是一艘大船,企业搭乘大船出海肯定比坐自己的小船稳当。借‘云’出海,对云服务商和需要云服务的企业是双赢的事儿。”曾佳欣说,出海的中国企业选择云服务,将节省大量网络基础设施投入和运营成本。从本质上来说,云计算企业提供的服务也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接入的用户可随时随地共享设施和服务,便捷高效。

  “机架与服务器不匹配,插头标准不合……”腾讯云海外IDC高级运营经理李宇明回忆,出海起初并不顺利,踩过各种大大小小的“坑”。慢慢摸索、跨过障碍后,中国云计算企业越来越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李宇明举例,一家中国游戏公司将其在美业务的数据存储在洛杉矶一处数据中心,“但是发生故障经常无人处理,因为语言问题跟客服难以沟通。而腾讯云配备全天候的驻场工程师处理问题,后来该公司将几百台设备全都迁移到了腾讯云的美西机房。”李宇明说,语言、服务、配合等优势都是中国企业倾向于选择国内云服务商的原因。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教授王继龙认为,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云服务企业未来在沿线发展潜力会更可观,“借助政策的优势,首先可以降低企业出海成本,相关企业也将拥有更多新机遇。”

  本土化是发力方向,商业模式效率决定竞争力强弱

  云服务的全球战场上,亚马逊、微软、谷歌、IBM等海外巨头稳稳地站在第一梯队,中国云计算企业怎么办?

  “想打开全球市场,就要有特色。”王继龙分析,中国云计算企业要更多地做本土化努力。

  “我们前不久在美国成立了办公室,找了当地人来负责拓展美本土业务。我们的竞争优势就是服务品质和性价比。”曾佳欣介绍说,海外企业对华业务的需求增长已经成为国内云计算企业的一大机会,腾讯云正不断加大对服务团队和运营团队的投入,实现本地服务差异化。

  “云其实就是借助网络提供的专业数据服务,不仅是技术服务,更是一种商业模式。”王继龙认为,商业模式多种多样,效率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竞争力。比如腾讯云采用的是和当地强有力的数据中心提供商合作的形式,这种合作模式可以更快推进数据中心的落地,也能让它拥有更大的选择权,去调用当地最优秀的服务商。目前,腾讯云新建一个海外数据中心周期在4至10个月不等,而且已经形成了一套专业体系。

  对于“中国云”出海的未来前景,王继龙认为,未来创新仍是硬实力,随着中国整体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中国云计算企业在全球必然会持续发展壮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6日 17 版)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业界: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态保障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余璐)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完善政策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引导和促进科学绿化的政策制度措施,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建设美丽中国指明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