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茅台承诺国庆中秋加倍供货不涨价 

2017年06月27日11:3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赵敬菡)“茅台坚决不涨价,不仅不涨价,今年还要在国庆、中秋期间成倍增加市场投放,全力满足社会需求。”昨天,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在京向中国酒业协会汇报情况时明确表态,将坚定不移地稳住市场价格,让老百姓买得到、喝得上。

上半年成绩好于预期

26日下午,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在北京国酒茅台大厦向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等领导汇报了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建军,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茅台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万波,茅台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酱香酒公司董事长李明灿,茅台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以及中国酒业协会相关领导。

会上,李保芳透露,上半年茅台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增加值、上交税收等各项主要指标均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势头,成绩好于预期,“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已无悬念。

此外,贵州茅台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大大出乎预料,股价一路上涨,截至26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报484.68元,涨幅为2.53%,盘中最高报485元,总市值达到6088亿元。

“各项指标表明,茅台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上升周期,显示出了强大的发展后劲和坚实的发展基础,蕴藏着较大的发展潜能。”李保芳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全年销售收入跃上600亿元台阶等主要目标任务可全面完成。

2018年,茅台仍将按照“不留余地、加快发展”的原则,以“跳起来摘桃子”为基本思路,谋划好年度工作,力求速度更快,贡献更大,为打造“千亿茅台”争取更多主动。

平衡供需、强力稳价

针对开年以来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李保芳表示,茅台坚持以市场和顾客为中心,一手抓计划,一手稳价格,较好地平衡了市场供需,稳住了市场价格。

李保芳表示,茅台把稳定价格、平衡供应作为重大政治问题看待,以“有担当、负责任”的态度抓营销。李保芳承诺,无论市场需求如何旺盛,坚决不乱调政策、不扰乱市场、不乱提价格,以坚决的态度、更大的力度,切实把茅台酒的市场价格稳住、管好,绝不推高中国的白酒价格,给国家、行业带来负面影响,让老百姓“骂娘”;要统筹平衡市场供应,让老百姓买得到。考虑到今年国庆、中秋两节重叠,预计市场需求将大幅增长,茅台将成倍地增加市场投放,全力满足社会需求。同时,还将坚持“厂家有效益、经销商有利润、老百姓能接受”,合理引导市场价格,让老百姓喝得起。

“有人说茅台在思考、在观望,准备涨价,我说一句实话,即使想涨价,我们也没有调价窗口期,马上就是国庆、中秋,之后就是十九大,紧接着就是元旦、春节。”在控价的话题上,李保芳坚定而明确地表态:“茅台不涨价!我们不扛‘奢侈品’的大旗,作为中国白酒的一张名片,茅台不是为少数人服务的。”

长期来看,茅台供不应求将是一个长期现象。李保芳强调,无论市场如何紧张,茅台绝不牺牲品质,绝不将贮存时间不到年限、酒体品质不符标准的酒投放市场。

对于茅台控价的决心和举措,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茅台稳定市场、控制价格的做法展示了一个负责任的企业的担当,是值得肯定的。

系列酒成新的增长点

在汇报上半年情况时,李保芳特别强调了系列酒的表现良好。截止目前,系列酒销售已远超半年计划,“量效齐升”成为今年系列酒销售的显著特点,已经基本与茅台酒形成了股份公司“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目前来看,我们允许酱香酒公司3年政策性亏损的政策,我们按照创新拓市场、集中做单品的工作思路,使得飞天茅台迎宾酒、贵州大曲、赖茅等实现了重点突破,成为大单品和新增长点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李保芳说。

在谈到系列酒时,李保芳说:“系列酒的品质很高,高到很多人品尝不出到底是茅台还是系列酒,高到有不法分子拿系列酒灌到茅台酒的瓶子里去卖‘假酒’都很难被识别。”针对这种情况,李保芳说,为了区分两者,今后将想尽办法进一步提高茅台酒的工艺,使其两者在酒体上有更为明显的差别,也避免消费者被“假酒”欺骗。

根据茅台集团的计划,2018年系列酒将控制到与2017年全年的销量持平的水平上,不再增加。李保芳认为,现在公布这样的计划,势必会推动系列酒在下半年的突破性增长。未来系列酒还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责编:王子侯、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业界: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态保障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余璐)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完善政策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引导和促进科学绿化的政策制度措施,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建设美丽中国指明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