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吴江: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民企“走出去”步伐更稳健

2017年06月28日08:1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孙博洋)众所周知,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是西安,但“古代丝绸之路之源源”确是在江南。位于苏、浙、沪交界地区的苏州市吴江区在古时候便以丝绸闻名天下。时至今日,经过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发展,民营经济在当地茁壮成长,众多知名民营企业成为吴江的新名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吴江民营企业纷纷加快“走出去”步伐,并形成领跑江苏境外投资的“吴江现象”。

据统计,有30家吴江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2个国家设立了38家境外企业或办事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金额高达14.28亿美元,从投资金额的分布看,“一带一路”国家占吴江企业对外投资总金额的67.01%。

吴江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建军表示,在此大趋势之下,吴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托部门专业优势,主动作为,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帮助当地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他介绍说,我们出台了《吴江检验检疫局助推吴江民营企业“走出去”十大举措》,支持吴江“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包括搭建国外信息桥梁、探索检验监管新模式、支持创新贸易发展方式等十项服务措施。

“一对一”重点帮扶 民营企业成就世界级中国品牌

江苏吴江的亨通集团是一家主要产品为光纤光缆、电力电缆的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亨通集团就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始了布局。十几年来,业务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3年至今,亨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20个销售网点,沿线国家贸易覆盖率达59%,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在海外营收种的占比高达49%。通过“走出去”战略,利用国内国际两大市场、两大资源、两大资本,亨通集团成功迈入世界通信光缆前三强,成为世界光纤互联网领域的中国国家品牌。

图为江苏亨通集团光纤生产车间检测产品(新华社者 季春鹏 摄) 

亨通集团执行总裁钱建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亨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与检验检疫部门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和良好的沟通机制,检验检疫部门经常能及时提供企业不了解的各个国家的新标准、新政策,包括一些出口优惠政策,让企业在招投标中能够精确的计算出成本,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据吴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小峰介绍,2016年,通过促进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增创出口竞争新优势、打造国际品牌、推动海外市场拓展、助力企业“走出去”,成功培育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吴江首家“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这个金字招牌提升了企业的信誉度,让企业在对外合作洽谈中获益良多。

江苏永鼎是中国线缆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在开拓“一带一路”海外市场过程中也得到了检验检疫部门的帮扶。永鼎从2007年合同签约额300万美元迅猛发展至2016年近20亿美元,迅速扩大的海外业务,也给永鼎带来一些让人头痛的问题。

江苏永鼎总经理赵佩杰介绍说,由于长期从事海外项目,目前,在孟加拉、老挝、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等“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长期扎根海外工程承包,在海外项目的执行团队就有近200人,团队成员都是中国人,这让很多员工对当地的饮食十分不适应。由于出口食品受到严格的限制,造成了很多不便。但是现在这个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王小峰副局长介绍说,为了解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施工的中国企业驻外人员的食品供应问题,检验检疫部门创新的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把驻外人员自用食品实行便利化出关检测,给“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务。

赵佩杰还介绍说,光电缆出口过程中经常遇到国外认证、注册、标准、检疫检测、合格评定方式等多种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企业通关时效、出口成本、生产技术等均造成了较大影响。吴江检验检疫局为企业及时提供进口国家和地区检验检测、检疫和认证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培训和指导,很好地服务“永鼎”产品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传统产品提升品质 成为走出去的“硬通货”

吴江区盛泽镇是中国丝绸名镇和中国纺织名镇,“日出万绸、衣披天下”是盛泽做为中国四大绸都之一的真实写照。盛泽要以国家推进实施“一带一路”为契机,充分利用和发挥盛泽是“丝绸之路起源地之一”的优势,将盛泽纺织产业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新路向。

图为盛泽中国东方丝绸市场里丝绸时装设计工作室内展示的曾经作为国礼的丝绸制品

据了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与盛泽存在经贸关系的有40多个国家,并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关系。通过设立“海外仓”,使盛泽的纺织产品更好地辐射到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辟外贸出口增长新途径,从而使得盛泽在建设“网上丝绸之路”上实现弯道超车,赢得主动。

盛泽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玉芳表示,盛泽的民营企业“走出去”非常注重“诚信成本”,在出口产品的质量上离不开检验检疫部门的帮扶。不仅如此,检验检疫部门还经常组织企业培训,宣贯对外贸易中的最新信息。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吴江出入境检验检疫部局还开展了贸易便利化活动,与吴江海关紧密合作,建立了“关检合作示范区”推进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放行”,全力缩短口岸通关时间,给企业提供便利。

吴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利用自贸协定,畅通“一带一路”贸易。据统计,1-5月份,吴江地区共签发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原产地证书6116份,签证金额2.94亿美元,签证量和签证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4.84%和45.84%。其中签发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4527份,占“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签证量的74%,签证金额达2.03亿美元。按5%的平均关税优惠计算,出口产品即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7000多万人民币。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业界: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态保障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余璐)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完善政策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引导和促进科学绿化的政策制度措施,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建设美丽中国指明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