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地震来临,哪些情况保险公司可以赔?

2017年08月09日15: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张文婷)8月8日、9日我国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及新疆精河县接连发生地震,多家保险公司都已赶赴地震灾区进行救援及理赔排查工作。地震发生后,哪些情况保险可以赔、汽车遭遇地震可否理赔等问题引起灾区人民的关注。对此,相关保险理赔员向人民网采访中心记者表示,国内绝大多数寿险公司都将地震纳入了承保范围。针对已出险客户,多家保险公司表示均可进行无保单理赔。

人身险、地震致高空坠物砸车可赔

上述理赔员提到,以人的身体和寿命为保险标的人身保险,包括寿险(定期寿险、 终身寿险、两全寿险等)、个人意外伤害保险、个人意外医疗保险、旅游意外险等的保险责任中一般均包含地震责任。购买这些保险的客户在地震中身故或伤残将获得相关赔偿,受伤以及接受住院治疗也将按照合同约定获得保险金给付。

记者在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站上看到,部分受灾群众的汽车由于受地震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将如何赔偿呢?

相关理赔员表示,车险产品中,保险公司大多把地震列为免责条款。目前所有保险公司的家财险扩展条款里,也都不包括私家车地震保险。而市场上现有的机动车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家庭自用汽车损失保险、非营业用汽车损失保险、营业用汽车损失保险及其他车辆保险,也均将地震列为除外责任,而且也没有相应的附加险种。因此,地震造成的车辆损失不在理赔范围内。

但值得注意的是,因地陷、地裂造成车辆损坏,保险公司会赔偿;或者由于地震造成高空坠物造成的车辆损坏,车主出示证明即可理赔。他进一步解释道,因为高空坠物本身就是一种风险类型。如果车主能够证明造成车子损坏的高空坠物是由自然灾害或者意外事故造成的,保险公司是赔偿的。

旅行社责任保险、家财险不予理赔

眼下正是旅游旺季,由于四川的九寨沟是我国热门的旅游景区,多数游客选择跟团出行。一般来说,到外地旅游,旅行社都会投保旅行社责任险。对此,受灾群众纷纷表示,地震发生后,这种保险可以赔付吗?对此,多家保险公司指出,如果游客自己并未投保任何保险,旅游时遭遇地震是得不到赔偿的,因为旅行社责任保险、学校责任保险等均将地震列入了免赔范围。因此,在学校或者旅行过程中发生了地震,并不能得到保障,所以游客需要自己买一份个人意外险或旅游意外险,学生则需要买一份个人意外险或学生平安险。为此,保险专家提醒,投保人在投保时,应该密切关注保险条款,是否涵盖了地震、海啸等。

此外,家庭财产保险对于地震风险也不予赔偿。相关理赔员表示,地震破坏面大,严重的话可能远远超出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范围,因此保险公司不会轻易承保地震风险。保监会也统一规定,作为特定的自然现象,因地震造成的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将不予理赔。

由于地震险属于巨灾风险,很多保险公司要求,凡是在财产险中附加地震条款的项目,必须向总部申报,获准后方可承保。据了解,家财险的地震条款通常为附加险,客户需在购买家财险主险后自行选择是否购买地震附加险,附件险费率按地区不同有区别,一般地震多发地带费率会高,如上海属于少发地震地区故费率较低投保地震附加险的客户也较少。

附部分保险公司24小时理赔电话: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95591

中国人寿:95519;4008695519

中国平安:95511

太平人寿:95589

新华保险:95567

泰康人寿:95522

太平洋保险:95500

德华安顾人寿:18053159756

苏黎世保险:4006155156

众安保险:1010-9955;400-999-9595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