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资产配置新风向 大类资产配置工具“大成四季”问世

2017年08月10日14: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海拉尔8月10日电 (记者 李海霞)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国民财富迎来了爆发的时代。然而,当前国内投资者对资产配置的重视程度和专业能力不足,已成为我国财富管理亟待解决的难题。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的数据显示,除房产外,2017年我国居民可投资金融资产预计将突破126万亿元,预计2020年达到200万亿元。

“在经济新常态下,投资单一资产获利的难度大大提升,资产配置的需求非常迫切。” 大成基金执委会主任、党委书记周健男说。

美林投资时钟理论或失效

逾百万亿居民财富,未来还要增加百万亿,这些钱如果不再愿意放在银行睡觉,该配置到哪里?专家认为,只有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来承接,才能实现与社会整体财富相匹配的共同成长。

事实上,尽管大类资产配置时代已经全面来临,但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新金融环境下,经典的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开始面临失效,引发了市场对新的资产配置理论的迫切需求。

“经济周期对金融周期的映射关系被打破,经济周期已经不能预测或反映金融周期,而需要对金融周期单独考虑。”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中小银行发展论坛秘书长姚余栋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流动性陷入长期不足的困境,引发通胀低迷预期,促使以通胀水平为重要衡量指标的美林投资时钟出现失效问题。

而另一方面,在他看来,全球各央行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使用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工具短期内向资本市场投放了大量的流动性,促进流动性对资产价格影响的加深,各经济体金融周期加强,单一的经济周期理论不再能完全解释资产价格的变动与轮换。

大类资产配置工具“大成四季表”发布

伴随着资产配置环境的变化,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成为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能力。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8月6日的公开讲话中提出,鼓励机构投资者通过标准化大类资产配置服务参与资产管理活动。

继对外宣布打造国内首创智能指数配置基金产品FOI(FUND OF INDEX)后,大成基金于8月10日召开的中小银行发展论坛2017年第一次理事会上,再次发布全新大类资产配置工具“大成四季表”,提出了基于金融周期和经济周期的新大类资产配置工具大成四季表的理论基础、构建方法以及具体的实践效果。

姚余栋在会上介绍说,“春夏秋冬”四季分别代表着不同的流动性和经济趋势,进而对债市、股市、大宗商品以及现金类资产的配置比例都会相应发生变化。

“市场上流动性与经济趋势都处于下行通道的是冬季,资本市场环境严峻,适合配置防御型价值股或者现金类资产规避风险;流动性上升,经济仍处于下降通道的阶段为秋季,流动性的大量供给会促使利率水平降低,推荐配置对利率敏感的利率债和信用债;随着经济转向上行通道,大量的流动性出现为夏季,大宗商品和周期成长股会迅速拉升;当流动性下行,经济仍处于上行时进入春季,建议关注大宗商品和周期型价值股机会。”姚余栋说。

事实上,居民财富突破到一定程度,而且继续大幅增长时,只有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来承接,才能实现与社会整体财富相匹配的共同成长。

让社会整体财富更有价值,金融创新不可或缺。“金融创新是否真正服务实体和具有价值,关键看是否弥补了现有短板和不足,有助于改善效率和效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杨涛表示,以智能投顾为例,国内真正缺乏的是大量优秀的投资顾问,使得许多投资产品能赚钱,但大部分投资者会赔钱。

杨涛认为,一方面,投资人需要有基本辨识能力,不能追求脱离常识、不切实际的高回报。另一方面,管理人需要通过专业和沟通建立信任,而且需要与投资人成为利益共同体。

在“大成四季表”发布仪式上,周健男透露,大成基金正在从构建独特理论基础、与具备国际资产配置经验的“外援”合作及完善资产配置形式,重点打造FOF、MOM和FOI等产品三个层面,为行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