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刘锡潜:打造"中国大豆"品牌 保持产业独特性和竞争力

2017年08月16日08:0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图:山东禹王集团董事长刘锡潜接受采访
图:山东禹王集团董事长刘锡潜接受采访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李彤)“提起咖啡豆,大家会想到哥伦比亚;提到大豆,你是否会想到中国。”日前,山东禹王集团董事长刘锡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打造“中国大豆”国际品牌,才能保持中国大豆产业的独特性和竞争力。

在农业全球化及品牌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我国农业产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为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农业部将2017年确定为“农业品牌推进年”。

针对提升中国农业品牌,刘锡潜以大豆为例表示,“中国大豆”包括三方面内涵,一是天然基因,中国大豆天然生成,历经千年种植是自然筛选的农作物;二是高蛋白,中国非转基因大豆富含丰富蛋白质;三是食用性强,中国大豆食用消费量世界第一。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颗小小的豆子,处于环环相扣的产业链起点,它与食品加工、养殖业、医药等行业价格波动紧密相联。作为我国粮食市场开放的“先行者”,世界大豆市场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豆”争。

“2001年取消大豆进口关税和配额限制后,外国大豆潮水般涌入中国,2005年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2004年国内大豆压榨行业全线亏损,我国天然非转基因大豆产业面临淘汰出局的困境。”上述人士说。

刘锡潜介绍说,在本世纪初国产大豆受困、蛋白厂大都亏损的环境下,禹王集团转型做起了大豆蛋白原料——低温豆粕,自主研发的低温豆粕使蛋白提收率比原来提高了十多个百分点,大幅提高了中国蛋白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走模仿的路子走不通,必须要差异化竞争。中国大豆的竞争力在天然基因和高蛋白,而不在转基因和高榨油率。打造天然基因高蛋白的‘中国大豆’国际品牌,是中国大豆产业的出路。当消费者提起高蛋白大豆就想起中国,这样不光农民受益,中国大豆品牌也立住了。”他介绍说,为发展中国大豆产业,禹王建立了270万亩的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基地,配备全套基因检测设备,为产品质量打下了基础。禹王已经培育出了亩产300公斤的大豆,正在进行更高目标的栽培实验。

但刘锡潜同时也坦言,我国大豆加工企业多是生产型企业,为国外企业进行贴牌加工,在树立品牌和拓展消费群体方面处于弱项,在此方面禹王也在积极学习和尝试。

“近期,禹王新培育出了‘无渣豆浆豆’,做豆浆没有豆渣,大大提高了大豆的利用价值和产品品质。此外,高档‘大豆子叶油’,消除了一般植物油中易含的黄曲霉素,成为‘三无一高’的新产品。希望通过产品质量获得消费者的口碑传播,得到市场的认可。”他说。 

图注:嘉宾参观禹王集团大豆产业加工制品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