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行持续开展大手笔逆回购 业内称降准可能性不大

2017年08月18日09:4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业内称降准可能性不大

8月17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净投放达到500亿元。

近日央行持续开展大手笔逆回购操作,本周一至本周三,央行分别进行了2100亿元逆回购、3995亿元MLF续作和2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520亿元。其中,16日开展的2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近三周新高,在对冲完当日1000亿元到期逆回购之后,实现净投放1800亿元,创6月7日以来新高。

尽管央行对市场进行超额净投放,但银行间与交易所回购市场资金价格仍多数飘红。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近期资金面趋于紧张,主要由于大量逆回购和MLF到期导致。央行数据显示,8月共有2875亿元MLF到期,包括1500亿元6个月期和1375亿元1年期。

值得注意的是,同时受到多项经济指标有所回落、7月M2增速继续下滑以及超储率可能走低的影响,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选择,市场再次出现关于是否存在降准必要性的探讨。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一方面是可以将部分法定存款准备金释放为超额存款准备金,从而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货币乘数,加大货币供给量。但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基于央行此前表态和目前市场情况,未来货币政策操作将更加注重引导流动性预期保持稳定,降准可能性则不大。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首先,目前资金利率和债券市场较为平稳的背景下,降准的需求和必要性并不强烈;其次,降准的强烈政策信号和巨大影响都不允许降准操作频繁使用,其灵活性低的特点也是央行需要顾忌的,一旦降准后货币政策工具该如何运用也变得更加复杂;第三,M2增速下降成为常态的同时,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再度超预期,社会整体融资需求依然在回暖。“央行多次印证下半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取向不变,稳杠杆同样需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配合,流动性投放仍然以短期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还未到降准的时间关口。”他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佩伽同样认为,决策层没有必要通过“降准”来促进经济“稳增长”,“虽然7月份的投资、消费和工业生产等数据都开始走弱,但整体依旧平稳,同时美联储启动缩表并在四季度再次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制约我国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尤其是考虑到经济去杠杆和房地产抑制泡沫依旧任重道远,货币政策转向可能性不大。”她说,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外汇占款改善等情况影响,货币供给将继续边际性改善,利率再继续大幅上行可能性不大。

陈冀指出,降准是不可取的,也与金融去杠杆和脱虚向实的方向相悖,目前货币当局推进去杠杆和监管趋严,主要还是会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货币总量和平稳的市场利率环境,偏松和过度紧张的市场态势都不可取。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