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评论:保险公司赔不起航班延误险,羞红了谁的脸

杜鑫
2017年08月24日08:21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保险公司赔不起航班延误险,羞红了谁的脸

  赔不起,航班延误险羞红了谁的脸

  那些想购买多份航班延误险,“薅”保险公司“羊毛”的人可能要失望了。

  据多家媒体报道,航班延误险由于可帮助乘客减少时间浪费带来的损失,一度销售火爆。但航班频频晚点,不少保险公司“不堪重负”,近期纷纷拿出对策:有的提高了理赔门槛,有的悄然下架单次航班延误险,还有的将其打包进了航空意外险和旅游险等一起销售……

  保险公司竟然赔不起航班延误险了,让人哭笑不得。民航系统和保险公司的人估计已经羞红了脸。

  航班延误究竟有多严重?几家民航数据分析机构的统计数据都显示,全球100多个主要机场的准点率排名,我国的机场大多靠后。

  旅客乘坐飞机本来是图快的,遇到延误总会不太满意。常常见诸报端的“空闹”事件,尽管原因很多,但导火索多是航班延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被媒体评为“最坦诚”的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直言:“航班正常率,我以前不满意,现在也不满意,我们在努力改。”

  诚然,航班延误有10多种原因,其中就有类似天气等不可抗力的因素,比如7月份全国航班正常率为50.76%,在所有影响因素中,天气原因占58.6%。但是,航班延误之所以触犯“众怒”,并不在于延误本身,而是延误后相关信息不透明、相关服务不够人性化。一方面,具体到某一个航班延误的原因,服务人员往往解释不够及时、不够清楚,旅客不知道真实的原因是什么,以至于出现各种猜测。有网友评出史上最牛航班延误理由——因为飞机晚到,所以飞机晚点!另一方面,延误后,需要服务人员精细化的服务,而不是不管不问冷冰冰,即便是不可抗力因素引起的延误,也需要人性化的服务。旅客对延误后服务的吐槽在网上随处可见。

  尽管吐槽不断,但是在飞行安全方面仍要为民航点赞。截至7月31日,我国民航实现持续安全飞行83个月、5225万小时。相比飞着飞着出现安全问题,相信旅客更需要的是稳稳的幸福,哪怕晚一点。

  既然航班延误如此严重,保险公司为什么明知可能亏本也要推出航班延误险?据媒体报道,2007年南方航空推出航班延误险之后,其他航空公司、保险公司等陆续跟进,2015年发展至高峰。根据“飞常准”披露的数据:3年内,国内主要的在线旅行社航班延误险销售量增长1700%左右,仅2016年上半年,乘机旅客购买航班延误险的占比就高达58.4%。

  一些保险公司曾希望借助航班延误险来搜集客户大数据和引导客户消费其他险种,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几年,航班延误险已经“变了味”。十年前参与航班延误险设计的蒋力认为,在过去两年间,保险公司为了获客,不以营利为目的大力推广延误险产品,误导对赌成分较重。延误赔偿,成为保险公司和少数旅客的对赌娱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则表示,保险最能发挥作用的是低概率、损失大的事件,航班延误虽然也是概率性的事件,但与保险的风险属性存在差异,意义并不是很大。甚至有研究人士指出,航班延误险存在设计偏离保险本源、炒作概念和制造噱头等问题。

  保险公司因不赚钱或赔本而下架或改变部分产品,本是一个正常的商业事件。但是此事背后反映的是航班延误严重和保险公司产品设计、行业竞争存在的问题,值得深思。相对保险公司赔偿的几百元或是上千元,时间是无价的,旅客更希望飞机能够准点。记者 杜鑫

(责编:杨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