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串起美丽产业链 画好田园风光图

上海奉贤聚力营造“东方美谷”

本报记者  曹玲娟
2017年08月25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奉贤“东方美谷”核心区。
  资料图片

  奉贤,因相传孔子弟子言偃来境讲学,后人为“敬奉贤人”而得名。

  奉贤美。地处上海南部,南临杭州湾,北枕黄浦江,航空、港口、铁路、公路、内河“五龙汇聚”,区位优势明显。对于未来的城市发展,奉贤更是提出“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的城市意象,使得城市建设更具个性和特色。

  奉贤强。奉贤经济增速多年来上海领先。2016年,全区预计实现三次产业增加值725亿元,比2011年增长26.6%;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04.8亿元,年均增长1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490亿元,年均增长10.9%。“十二五”期间,成功创建为上海郊区首个全国文明城区。

  而“东方美谷”,正是体现奉贤发展的强与美的最佳结合点。近年来,在产业发展上,奉贤着力推出一个美丽健康产业——“东方美谷”,并将其作为实现“奉贤美、奉贤强”战略目标的具体抓手。“东方美谷”的建设,横坐标是产业,纵坐标是美丽乡村的形成,是将当地的贤文化转化为发展加速度的有效实践。

  

  做大美丽健康产业

  2015年底,奉贤区正式提出“东方美谷”概念,作为上海产业经济的重要承载区,该区未来将把优越的自然禀赋与坚实的美丽健康产业基础有机整合,打造一个东方美丽健康产业的“硅谷”。

  这并不是指物理概念上的园区,而是一个以奉贤区全域为载体,以“美丽健康”概念相关的产品轴、服务轴、产业轴3大坐标系构成的“三维立体产业体系”,意即一个集聚在奉贤的美丽健康产业。

  “建设‘东方美谷’,就是在奉贤进一步整合已有的美容化妆品、生物医药等产业基础,聚焦占地少、投入大、产出高、发展好的美丽健康产业。”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介绍。

  之所以打造“东方美谷”,是因为奉贤坚实的产业基础:近年来,地处上海市郊的奉贤在调整产业导向和产业格局的过程中,一批精细化工企业和生物医药企业开始在各色行业中崭露头角,并形成一定规模的集聚效应。奉贤区内已形成涵盖美容护肤品、香水、日化用品、保健品、生物医药等多个门类的产业集群。

  这个吸引了国内排名前十的化妆品品牌入驻、包揽了中国1/4面膜生产的美丽健康产业集聚地,出手不凡:自2015年11月起,短短一年时间里,奉贤“东方美谷”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总产值180.1亿元,实现税收24亿元。2016年,尽管区工业用地亩均产税仍然不超过10万元,但“东方美谷”相关产业亩均产税已达到100万元,奉贤区纳税十强企业中有6个是“东方美谷”相关企业,纳税额均超过1亿元。

  如伽蓝集团,在全球率先通过科技太空实验室开发护肤品,成功应用3D皮肤生物打印技术创建人体组织,打印出中国人自己的皮肤;云健康公司建立了全球最先进的超高通量全基因组测序系统,致力于提供基因检测、健康管理、精准预防和精准医疗等大健康服务,从供给侧为奉贤产业转型提供动能。

  如今,上海全市253家化妆品企业中,有65家在奉贤,化妆品品牌达3000多个,产品门类基本实现全覆盖。伴随高校的科研力量不断注入,相应的上下游产业和配套服务逐步完善,“东方美谷”已然成为一个美丽健康产业的集聚区。

  做强都市产业生态圈

  “东方美谷”是产业,又不局限于产业。

  “‘东方美谷’的建设,横坐标是产业,纵坐标是美丽乡村的形成。”庄木弟形容。

  日益扩展的东方美谷,有着更大的胸怀:打破地域的边界,用奉贤全域来建设东方美谷,让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可以说,这是一个通过全区域覆盖、全功能整合、全产业配套、全要素服务来实现的“都市产业生态圈”。

  未来,“东方美谷”不仅有“产业之美”,还会重点打造“城市之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

  从产业角度看,奉贤打破产业的边界,将与美丽健康相关的各种分支产业收入麾下,建立产业联盟,从研发、生产、营销等方面全方位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从生态角度看,奉贤既有高楼矗立、商业繁华的新城,也有蜿蜒伸展、涂面平坦的海湾,还有担负上海都市优质空气对流绿肺功能的万亩森林。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奉贤打造“东方美谷”的底气所在:奉贤有上海全市最大的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有中央生态绿地、黄浦江涵养林带等大型片林,有上海全市最低的PM2.5水平和每年95%以上的空气优良率……

  从城市角度看,如今,奉贤正渐次铺开一张“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的城市生态图景。其中“十字水街”指奉贤因水而美,因水而活,因水而富;“田字绿廊”通过绿色发展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九宫格里看天下”将打造具有奉贤特色的规划与文化理念;“一朝梦回五千年”旨在把传统文化的精华底色和世界的潮流紧密地融合起来,打造具有奉贤特色,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的城市品牌。

  从空间角度看,奉贤打造的是全区域覆盖的“东方美谷”,把美丽健康的理念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形成产业、城市的融合发展。

  为了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奉贤推出现场指导、模拟审核、增设区级换证服务点等举措。2015年落户美国硅谷的慧渡医疗,去年又进驻了奉贤“东方美谷”。奉贤园区的执行力令创始人贾世东直呼没想到:“在园区与政府的支持下,企业注册、入户都以最快速度进行,在行政审批上比硅谷还要快。”

  实现城乡文明对接

  住在奉贤区南桥镇阳光三居的居民发现,居民区里多了8幢“小洋房”——“小洋房”里装满了文学、亲子教育、历史等各类书籍,想要看,随时免费取阅。52岁的顾娟华告诉记者,是“圆梦行动”用短短三个月时间为老百姓圆了“家门口就能有书看”的梦想。

  在奉贤,“圆梦行动”是一项常态化行动,365天老百姓有梦想只要提出来,奉贤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就会帮助老百姓实现他们的梦想。奉贤各级干部有一句口头禅:“不让一个奉贤老百姓在小康路上掉队”。

  针对青年返乡创业,奉贤区有关部门积极与市农科院专家为农创青年提供帮扶,相继帮助10多位青年在蓝莓种植、有机草莓种植、低碳农业、生态种养模式循环农业等领域创新创业。其中,金汇镇光辉村“85后”小伙孙鹏仅用了4年时间就摘得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暨中国精品草莓擂台赛金奖。

  庄木弟表示,“圆梦行动”不仅是简单意义上的“雪中送炭”,还是更高层次上的“锦上添花”,是在充分调动政府、社会、个人的积极性,形成“城市命运共同体”,让每个人都能在圆梦行动中找到发光发热的舞台。

  改革,更是奉贤一以贯之的实践。“奉贤美、奉贤强”的战略目标,考验的是奉贤提能增速的爆发力、创新转型的应变力、锐意改革的战斗力和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8月17日,以打造新农民新社区生活示范区为目标,奉贤正式启动50平方公里农艺公园建设。未来,奉贤将通过建设农艺公园,探索一条郊区“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使农民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有获得感,促进城市化和逆城市化过程相融合,以及实现农村文明对接城市文明的高级进阶。

  “没有农村的魅力,也不可能有中国的魅力。”庄木弟说,“农艺公园,探索的是国内大都市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跨界融合,我们是在探索跳出农民来研究农民,跳出农村研究农村,跳出农业研究农业。”

  2016年11月,奉贤区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在新型的城镇联动发展宏大格局中,农艺公园将成为奉贤一个特有的载体和平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5日 18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