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币兑美元创新高突破6.63关口 哪些人群受益?

2017年08月29日09:5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李海霞)用“势如破竹”来形容近期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再合适不过。8月28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6353,较上周五大幅上调226点。在强势中间价的带动下,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接连升破6.63、6.62、6.61关口,盘中收报6.6050元,较上周五夜盘收涨434点,最终收盘时报6.6323,创一年多新高。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升破6.63、6.62,收报6.6184。

有分析人士认为,上周五,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扰乱了市场情绪,当日美元指数大跌,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8月28日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

美元“跌跌不休” 人民币迎来窗口期

美元兑人民币(CFETS)走势呈现出下跌趋势。数据区间:1月3日-8月28日 (来源:Wind资讯终端)

事实上,市场一直将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视为全球货币政策的风向标。然而,在上周五举行的年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未提及美国货币政策,讲话中专注于进行“10年危机回顾”,却对“加息”与“缩表”只字未提。

受此影响,北京时间25日晚间,美元指数从93.39高位快速回落,并一度跌至92.42一线,刷新2015年1月以来新低。截至26日凌晨,美元指数收盘报92.5451。

有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美元走弱。如果美元继续走弱,人民币对美元仍有升值可能。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当前,美元指数已疲态尽显,上周特朗普税改迎来实质性进展,倘若未来税改细节公布,则可能带动美元指数短线反弹,但中期下跌趋势难以逆转。

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近期美国二季度GDP不及预期,四季度美联储加息预期概率进一步下降,导致美元保持弱势。人民币兑美元前期虽有所升值,但幅度不及其他非美货币,导致一篮子指数有所下跌,但近期已逐步企稳,因此在美元下跌时人民币汇率上涨的弹性增大。

除美元走软为主要因素外,中国经济数据稳中向好、监管部门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观微观审慎监管持续强化,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将略偏强势。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的人民币汇率止跌回升,是在基本面好转的背景下,“扩流入、控流出”共同发力的结果。反过来,汇率企稳、外汇储备回升,又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预期,抑制了恐慌性资本流出,这又为减少资本流动管理创造了条件。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今年以来美元名义有效汇率的走弱更多反映的是全球经济同步复苏,尤其是非美经济体相对美国更为强劲的复苏,未来只要这种趋势延续,美元就不太可能恢复强势。

留学、旅游受益 配置国内债券意愿加强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意味着中国人手中的人民币变得“更值钱”了,能够办更多的事、买更多的东西。

以今年1月3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6.9557为参照,如果按照8月28日在岸6.6323的汇率来看,兑换1万美元可以少花3234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1%,旅行逆差高达7666.2亿元。

教育部数据显示, 2016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较2012年增长14.49万人,增幅达36.26%。

很明显的是,对持续增长的出国旅游、留学的人来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将无疑是一件“好事”。

不仅如此,大宗商品的进口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变的更加便宜,因此,对于高度依赖于原材料进口的石油、化工等行业是一个好消息。

同时,如果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升值,境外机构配置国内债券的意愿将更加强烈。

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最新公布的2017年7月份债券托管数据显示,境外机构7月份单月增持人民币债券398.86亿元,增持规模创下年内新高,目前已连续5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同时,国债仍是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债券的首选,增持规模达到378.18亿元,同样创下年内新高。

(责编:崔东、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