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金砖银行今年贷款总额将达25亿美元

2017年09月01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吴秋余)国务院新闻办31日举行新闻吹风会,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介绍了金砖国家财金领域合作情况。周强武表示,金砖五国一起推动成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目前开业两年多时间,在诸多领域都取得了非常务实的成果,对促进金砖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全球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金砖银行今年还将批准一些新的项目,预计全年贷款总额将达到25亿美元左右。在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金砖银行会取得一些新的进展,如将为金砖五国申请贷款项目提供项目准备金,由此促进相关项目的开展实施。

  据介绍,金砖银行开业两年多来,在组织架构的搭建、业务的开展、财务人事政策的制定以及总体战略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同时在融资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金砖银行已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发行了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在项目方面,去年批准的七个项目均为可持续发展项目,总金额达15.5亿美元。金砖银行总部在上海的永久性办公大楼即将开工,金砖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已于8月17日在约翰内斯堡正式开业。

  周强武表示,厦门会晤上,金砖五国将在财经领域取得非常丰富的合作成果,包括促进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的增长、深化在G20项下的财金合作、推动金砖开发银行向前发展、促进PPP领域合作、为金砖国家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做一些准备、完善国际税收合作、加强金融合作等,这些务实的成果,不仅将为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新的贡献,也将把金砖五国的务实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下一个“金砖十年”开一个好头。

  叶辅靖在会上表示,看到成就的同时,也应看到金砖国家各自面临的挑战。从内部看,金砖各国普遍面临稳增长、调结构的双重压力,动能转换面临不小的挑战;从外部看,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不足。下一步,期待金砖国家能在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自身和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一是加强创新合作,要考虑打造创新联盟、技术交易平台、推动联合创新;二是加强开放合作,各国应尽快制定落实2020年前贸易、经济、投资合作路线图,可以考虑先期形成互惠性的贸易投资安排,在WTO承诺基础上,降低相互关税等壁垒,进一步考虑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可行性;三是进一步落实经济伙伴战略,在八个重要领域进一步密切合作;四是加强发展战略的对接,中国正在形成“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金砖国家机制下,可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金砖各国战略对接,共同推动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五是把握新兴领域的合作机遇;六是扩大合作受益的范围。

  针对媒体关心的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周强武表示,金砖五国长期以来一直在推动全球化进程,也是全球化进程的受益方。金砖五国近两年来,在不同的场合对全球化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支持声音。比如,金砖五国领导人在汉堡峰会期间发布了联合声明,明确提出了要支持基于规则、透明、非歧视性、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要求遵守和履行世贸组织有关的规则和义务,非常明确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同时在G20汉堡峰会的成果当中明确加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表述,金砖五国在其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不论是在G20框架下、金砖机制中,还是在WTO框架下,都用一个声音说话,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1日 06 版)

(责编:杨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