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证监会:内幕交易存在三大高发领域

2017年09月03日09:18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证监会:内幕交易存在三大高发领域

综合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刘慧、王都鹏)中国证监会披露了2017年专项执法打击内幕交易的情况,调查显示并购重组、“高送转”“股权结构变化”是内幕交易发生的三大高风险领域和环节。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介绍了这三大领域发生内幕交易的具体情况:

一是并购重组领域。有的并购重组双方的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分别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严重妨碍并购重组市场秩序;有的市场中间人一边向上市公司推荐重组项目,一边暗中利用他人账户实施内幕交易,严重损害市场诚信基础;有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获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内幕信息后,直接使用实名账户交易相关股票。

二是“高送转”环节。有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利用“高送转”信息实施内幕交易;有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利用“高送转”及其他多项内幕信息实施内幕交易;有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在知悉其他上市公司“高送转”内幕信息后,指使下属公司员工实施内幕交易。

三是“股权结构变化”环节。有的单位在“举牌”上市公司过程中,相关人员及其近亲属利用“举牌”信息内幕交易;有的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在收购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过程中,向其客户泄露收购信息。

此外,内幕交易还呈现出违法交易金额巨大,涉案人员人数众多,重复、屡次违法违规多有发生,亲友之间传递内幕信息比较普遍等特点。

证监会核发8家企业IPO

证监会1日晚间发布公告,按照法定程序核准了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37亿元。

8家企业中,有4家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包括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大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金鸿顺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家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为哈尔滨三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拟在创业板上市,为宁波创源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世纪天鸿文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监会信息显示,8家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上半年13家企业撤回IPO申请

中国证监会1日公布了上半年IPO现场检查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现场检查持续向市场传导监管压力,其间有13家企业提交IPO撤回申请。

证监会信息显示,此次现场检查共涉及35家企业。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未严格执行会计政策、部分业务会计处理不符合权责发生制、招股说明书部分信息披露口径前后不一致、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内部控制执行不到位、现金使用不规范、会计凭证编制不规范等问题。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