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学区一公布房东就涨价 小夫妻一次次哀求无果

2017年09月06日13:4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区一公布房东就涨价 小夫妻一次次哀求无果

今年3月28日,杭州出台房产新策,杭州户籍单身限购一套,实行认房又认贷调控政策。

4月,杭州各城区2017版学区陆续划定。大约在4月15日之后,各小区所归属的学区到底是哪里,由此流传开来。

一对从北方来杭打拼的小夫妻,就是在这当口看好房子,并与对方签下《购房意向合同》。没想到两周后,因为学区房消息敲实,房东说:房子我不卖了!

前天,小夫妻告了房东老夫妇以及一直替他们出面租房卖房的儿媳妇,告的是违约之诉,要求赔偿总房价10%的违约金25.5万元。杭州市某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表象是儿媳替公婆卖房

背后是新政学区房搅动房价

小A夫妇结婚5年,宝宝4岁,在杭州城北和新南苑买了套小房子。小区旁建起杭州育才京杭小学(由优质民办育才中学托管的公办小学)。他们想在同一个小区换个三居室。

今年3月,小A夫妇卖掉小房子,每平方米2.5万元;然后迅速看中同小区93平方米大房子,挂价250万元(出租状态)。

小A夫妇按照留在中介的房屋联系人电话打过去。对方是个热心的阿姨,回复,是255万元。小A夫妇说,好!对方又说,还有6个月租赁,小A夫妇也认了。

后来才知道,这个热心阿姨是房东夫妇(九旬高龄)的儿媳妇。4月15日,阿姨拿来了房东老夫妇身份证原件及拆迁协议原件,说由她代签意向书。到时签正式合同,公婆只要跑一趟。双方以255万元的价格签下意向。之后,阿姨去办房产证(因回迁安置房,之前一直拖着没办房产证),双方说好房产证一办好就过户。

没想到之后房东就没动静了。而阿姨的说辞变了:“卖房子的事情我做不了主的。”小夫妻直接懵了。

当时代理房产的中介昨天跟钱江晚报记者说,和新南苑是回迁房,2015年之前房价没什么大动。“等今年4月15日后学区的事情定了,价格蹭蹭往上”。中介印象中,就在4月份,该小区房价每平方米涨了两三千元。

不过阿姨一直没有明说,不想履约是因为房价。

在庭上, 播放了一段录音,是小A夫妻在得知那位阿姨不想卖房时跟她的通话——小A夫妇说:“我们两个人父母都是农民,靠不到的,在杭州的一切都是靠我们自己的,要不,我们加一万。”阿姨:“哎呀,这个事情我做不了主的。”小A夫妻:“要么加3万,卖给我们么好了……”

小A夫妻电话里苦苦哀求。

而后小A夫妻在其他中介看到了这套房子挂牌价格为285万元。小A当场落泪。

儿媳签意向合同有效吗

买学区房被耽搁多付几十万

法庭上争议焦点是那位阿姨的行为算不算代理,她替房东老夫妇签的协议是否有效。

原告的律师说,之前该房产出租挂售都是那位阿姨在打理,租金也都是打入她账户。签意向当天她拿了房东老夫妇的证件等,称公婆口头授权由其代签意向书,表示公婆已将房屋赠给孙女,实际由其打理,并明确表示签订正式《房屋转让合同》时其公婆肯定出面签订。而且,那位阿姨也一直跟公婆住一起,所以,让原告有理由相信那位阿姨具有代理权。所以,她之后的行为实质是恶意违约,目的就是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

庭审中,被告代理人则坚持认为房东的儿媳没有代理权,所以她签订的合同无效,不用承担违约责任。最多出1万元以做补偿。

官司没有当庭判决。

小A夫妻在今年6月底买了再往北一公里吉如家园的房子,114平方米,近300万元。吉如家园是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的学区房。据中介估算,4月份到6月份,吉如家园的房价也上涨了2500多元每平方米。也就是说,这么一耽搁,小A夫妻要多付三十万元。

钱江晚报记者昨天查询发现,和新南苑同样93平方米的房价挂价已高达350万元。难怪在庭上,原告的律师说,目前涉案房屋总价350万元,已涨价100万元。如果被告承担违约责任,也已经从违约行为中获得预期房屋价格上升的利益。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