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改委谈双创周:要培育和壮大发展新动能

2017年09月07日13:4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朱一梵)9月15日,2017年双创活动周将正式拉开帷幕。在国家发改委就双创活动周有关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沈竹林谈到了自己对本届双创周主题“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的理解:“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直强调就是要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能够把广大群众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创新热情和创造潜能充分激发出来,把创新和创业更好的结合起来,通过这样一系列行动把每个个体的微行动聚合成全社会创新的众力量,以此最大程度上汇聚发展动能。双创就是要培育和壮大发展新动能。”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已于2015年、2016年连续举办两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也得到了各界普遍好评。从2015年第一届活动周开始,双创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发展,双创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广泛共识和强烈共鸣。

今年4月,第71届联合国大会把中国政策提出的“双创”理念写入决议,呼吁世界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理念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同。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将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进一步拓展创新创业覆盖广度,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科技内涵,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发展实效。

9月15日,2017年双创活动周将正式拉开序幕。“作为全民参与创业创新的重要载体,全国双创活动周已经成为国家最具影响力的双创活动品牌之一,在全社会弘扬双创理念、创立双创典型、推动双创工作、厚实双创文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科技企业办公室副主任、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说。

每年举办双创活动周是国务院部署、推进双创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主会场活动是双创周活动体现显示度和集聚度的场所。此前双创周活动已经在北京、深圳成功举办过两届。国务院明确今年9月15日正式启动的双创活动周,活动主会场设在上海杨浦区的“长阳创谷”。海市发改委巡视员王思政认为,将今年主会场设立在上海杨浦“长阳创谷”,体现出了新时期城市崭新升级的上海特色。

据了解,今年,上海主会场将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览、创新创业嘉年华、创新创业七日谈,我是创客小达人、创客真人秀,创新创业零距离等重点活动。主办方将精选150多个双创项目在主会场集中展示。今年的主题展区,分为“双创深入发展”、“催生市场主体“、”促进生产方式变革“、”提高创新效率“、”浓厚双创氛围“,以及”双创拥抱未来“六个主题展示板块。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英建在介绍北京会场的筹备情况时表示,今年北京市相关部门将举行60多场创新创业活动。此外,今年北京会场主题展示面积达1.2万平方米,包括1000平方米的室外展区,比去年面积增加了1倍,是三年来展示面积最大的一次,展区分为综述、壮大新动能、双创促升级、双创新生态、双创助协同、双创惠民生等六大板块。

 

(责编:朱一梵、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