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月子中心”有国标了!对安全卫生专业舒适提要求

李心萍
2017年09月11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月子中心”有国标了!对安全卫生专业舒适提要求

  从安全、卫生、专业和舒适四方面提出要求 “月子中心”有国标了(行业广角)

  本报记者 李心萍

  9月1日起,《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GB/T 33855—2017正式实施,月子护理机构迎来标准时代。

  近年来,传统的居家“坐月子”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城市家庭转向专业的月子护理机构,对母婴保健专业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月子护理机构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已发展至4000家左右。

  然而,蓬勃发展的市场也暴露了许多问题,甚至引发母婴保健信任危机。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玲介绍,母婴保健行业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急待解决的问题比较多。比如:收费高,服务质量却跟不上;人员培训制度、软硬件设施制度、卫生制度等有待完善;有些月子中心甚至爆出卫生、安全隐患。刘玲表示,考虑到这一行业的特殊性,消费者是比较特殊的母婴群体,需要每天24小时服务,周期长达一个月,因此急需科学、合理的标准来规范母婴保健行业、提升服务质量、保障消费者安全。为此,国家标准委于2015年批准该标准立项,并把该标准列于“稳增长、惠民生”系列。

  《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国家标准针对为顾客提供非医疗性服务的母婴保健服务组织,从经营管理、从业人员、环境及设施设备、服务内容、专业技术、文件和记录、检查与服务质量评价、不合格服务的处置和服务改进、争议和投诉等方面,针对我国母婴保健服务行业的特点在服务的安全、卫生、专业和舒适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这项标准将为实现母婴保健服务组织的规范化管理、推动其经营场所向消费者持续地提供规范化服务,起到积极作用。

(责编:杨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