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500强营收总额首破60万亿

2017年09月11日10: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500强营收总额首破60万亿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10日在江西南昌发布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500强企业去年营收总额达到6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7.64%。

  这是中国500强企业营收总额首次突破60万亿元,也扭转了连续两年的下滑态势。上年500强企业营收总额同比下降0.07%。

  从榜单数据看,我国制造业有所复苏。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的245家制造业企业共实现净利润5493.1亿元,占500强企业净利润总额的19.42%,较上年提高近2.34个百分点,为近6年来首次显著反弹。

  受行业周期、去产能政策等影响,煤炭钢铁等重点行业减亏明显。今年21家上榜的煤炭企业共实现19.31亿元的净利润,上年26家上榜的煤炭企业净利润总额为-145.95亿元。

  另一方面,金融行业利润有所下降。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的净利润合计占比为32.74%,这一比例已经连续三年下降。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认为,今年500强榜单可以看出,500强企业总体规模继续扩大,产业结构明显优化,金融和实体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有所缓解,企业研发创新投入增长较快,新经济企业表现亮眼,中国大企业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

  服务业500强由“金字塔形”变“橄榄形”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10日发布2017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显示,我国中间规模服务业企业数量首次超过低规模企业数量12.4个百分点,服务业500强分布由“金字塔形”变为“橄榄形”。

  据了解,过去多年,我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规模分布主要呈“金字塔形”,规模在100亿元以下的企业占绝大多数,规模越大企业数量越少。在2010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中,营收规模在100亿元以下、100亿元—1000亿元、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数量占比分别为70.00%、24.60%和5.40%。

  链接

  55家企业

  新晋榜单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10日发布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55家新入围企业去年总营收同比增长37.06%,远高于500强企业的平均成长速度。观察发现,他们大多专注实业,其中,新兴产业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如,中国林业集团公司去年营收增幅达36.13%,达698.45亿元,位列榜单第218位;传化集团有限公司去年营收增幅40.01%,达330.45亿元,位列榜单第426位等。

  这些新入围企业中,新兴产业企业表现亮眼。如,业务涵盖新能源、环保、电力装备等产业领域的华仪集团去年营收增幅达47.17%,位列榜单第478位。

  在新晋千亿级门槛的企业中,也有亮眼的新兴产业企业。如,以充电池起家的比亚迪,逐渐横跨信息技术、汽车制造、新能源、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2016年营收增长29.32%,达1034.7亿元。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