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街道不招商,经费咋保证?上海松江财政局探索街道职能转变

2017年09月13日10: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3日电(张晓赫 黄瑶)多年来,在GDP指挥棒的引导下,招商引资往往成了地方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由此却影响了基层政府的一些正常工作的展开。2015年,上海市推进“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以来,全市街道全部取消招商引资,内设机构精简,推动街道工作转向“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上来。街道不招商后,经费如何保证?近年来,松江区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在“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基层建设”中的保障作用,引导街道做好体制改革与职能转变,为基层创新社会治理探明了一条路径。

为确保街道工作正常运转,松江区建立了街道财力保障新机制,确保街道所需工作经费足额保障。“我们取消了财力结算方式,对街道经费实行区级全额保障。按照街道所承担的社会管理职能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需求,结合区级财力状况,安排支出预算。”松江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年是街道纳入区本级预算管理的第一个完整年度,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松江区财政用于岳阳、方松、广富林、九里亭四个街道实际执行数65541万元,其中民生保障、城市管理和维护、社会治理、党建服务四项内容支出46411万元,占总支出额的70.8%,四项内容支出额较2015年街道职能转变之前增长82%,2017年四项内容的预算数则在2016年支出基础上再增长26.9%。

没有了招商压力,“管理”和“服务”成了街道工作的重点,街道拿出更多精力放在社会治理上,特别是对“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中小河道治理、“老街坊”改造等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推动街道的管理顽症得到有效解决。

“对于这四个街道,我们实行全口径综合预算,保障重点支出。财政预算支持城市综合治理、生态保护、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区财政局街道科科长张月英介绍说:“这些举措将有效推进街道工作重心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上来。”

对照部门预算管理的新要求,区财政局还重点针对各街道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措施。“我们一方面排摸各街道上年度支出情况,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另一方面,鼓励街道经费向民生保障、基层建设和重点项目倾斜,支持为民办实事。”张月英说。

通过“压缩”和“倾斜”,财政资金下放至街道,解决了街道工作资金来源问题,但如何确保工作资金能够既规范又高效地使用?

2017年初,区财政局印发《关于修订完善街道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各街道办公用房维修装修、房屋租赁,以及车辆管理、食堂管理等事项的预算管理工作内容及要求进行了修订完善。张月英说:“如今,项目建设的财务监理也由区财政委派。各项经费的预算管理职责在《通知》中都有详细说明。”

在做好基本财力保障的基础上,区财政坚持效益导向,加快推进“转方式、重监管、强服务”,探索操作性强、复制度高的街道财政投入新机制,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一方面,设立“文明城区建设专项资金”保障街道民生和应急抢修项目及时落实,有效增强了街道自治能力,发挥了社会协同作用。另一方面,杜绝资金使用中的违规问题,强化专项资金的事中、事后监管。

“我们将各街道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纳入财政大监督体系,以不定期检查和年末绩效后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稳步推进专项资金监督检查结果在财政资金管理工作中的实际应用,规范各街道项目资金使用流程,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张月英说。 

(责编:王政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