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既当“店小二”,又当“急郎中”

江阴的产业强市之道

本报记者  贺广华  姚雪青
2017年09月17日05: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连续14年成为全国县域经济综合实力领头羊,拥有全国近百分之一的上市公司,拥有9家中国500强企业、16家制造业500强企业……江苏省江阴市在约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上,以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超过二百四十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百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和五十分之一的中国500强企业。

  身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江阴到底有什么催活企业生长的“特殊土壤”?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环境下,江阴为何还能逆风飞扬?一个数据或能回答:在江阴,实体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长年保持在75%以上。

  产业强市一以贯之,政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8月15日下午,江阴市经信委主任王利峰又迎来了专程前来送锦旗的企业。

  “公司生产了75台4.2兆瓦海上风机,每台造价几千万元,属于高投入、高回报、高风险的高技术产品,但4400万元总额保费让人打起了退堂鼓。”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春阳介绍,在企业不熟悉相关政策的情况下,经信委工作人员几次上门宣讲江苏省的重大设备首台套保费补贴制度,上了保险后又积极沟通、帮助争取。半年时间,公司拿到3500万元补贴,覆盖保费的80%以上,化解了后顾之忧。

  从上世纪90年代鼓励企业上市,到前几年出台高层次人才集聚计划,再到这两年的“四个100亿”产业发展基金、产业强市30条、科技创新20条……江阴撤县设市30年来,“工业立市”的政策导向一以贯之。“在江阴,围绕产业强市的目标,政府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服务。”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说:当企业发展顺利时,政府要“端茶倒水”、当好“店小二”,当企业遭受困难,政府就要拉一把、当好“急郎中”。

  好项目遇到困难了,政府“扶上马送一程”。6年前成立的江阴贝瑞森生化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首个贻贝粘蛋白产品生产企业,为使项目尽快投产,市里不仅提供了1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300万元政策性风投资金、银行融资担保和贷款贴息、技术融资等扶持,还安排专人协助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人才科技经费项目申请、对接上市筹备等具体业务。

  整合资源创新管理,传统产业更优更强

  分拣机将供应商送来的货品扫描感应,分类运送至每个门店对应的轨道出口;智能臂在立体存储仓库中来回移动,实现了从“人找货”到“货找人”的操作转变;销售管理系统与物流信息系统实时对接,全流程大数据为下一步研发、配货做好准备……走进江阴新桥镇的海澜之家物流园,仓储物流系统的智能化令人惊奇。

  从只有18名员工的乡镇小厂起步,经历了从粗纺到精纺、从面料生产到服装生产、从生产制造到品牌连锁经营的三次转型,发展至如今市值位列中国服饰企业第一,董事长周建平将“秘诀”概括为“外转造型、内转基因”:对外,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重新整合产业链资源;对内,优化企业人才机构和管理机制,更新企业文化。

  在江阴,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

  曾一度与中央空调画等号的双良集团,早已迈出转型提升的步伐:从工业余热利用到清洁能源城市集中供热,从工业节水、雾霾治理到污水治理、智慧能源管理,产业链在不断延伸;从担任APEC商务理事会理事到与300多家全球500强合作,市场空间大为拓展。

  成立于1956年的扬子江船厂,面对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外部环境反而扩大产能,利润总额连续7年稳居全国船企首位。通过改制重组、海外上市,船厂在借力资本市场后又从多渠道上为主业提供补充,不断把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国际领先产品推向市场。

  告别了乡镇企业与传统产业模式,江阴制造迈向更高更优的发展层级,崛起一批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企业,在全国产品细分市场领域的“单打冠军”多达百个以上。去年,江阴工业企业开票销售和入库税金同比分别增加10.5%和7.6%。目前,江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80多亿元,占江苏县市的12%,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6家,居江苏县市第一。

  转型智能化高端化,新兴产业扬帆起航

  在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江阴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正扬帆起航。

  说到江阴的高新技术企业,远景能源是个绕不开的名字。2007年,江阴为谋篇布局新兴产业,在海内外大规模招引高科技领军人才。张雷带领一个10多人的海外团队回乡创业。10年里,他们从一家风机制造商发展成为引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智慧能源企业,率先研发设计出“智能风机”、智慧风场管理系统,并推出中国最大的分布式电站管理平台,还带动了江阴风电行业的集群化发展。

  最近,中芯长电也佳音频传:世界级水平的12英寸中段硅片制造规模迅速提升,是上年年底的3倍,二期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投产。两年前,江阴长电科技出资7.8亿美元完成对全球第四大芯片封测厂商星科金朋的要约收购,被业界称为“蛇吞象”,现已成为全球半导体封测行业领跑者之一。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今年江阴工业再次交出亮眼成绩单。上半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962亿元,同比增长14.1%。

  “无论产业结构怎样发展升级,无论在资本经营上如何风生水起,为江阴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的始终是实体经济。”陈金虎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江阴还将累计安排总额不低于100亿元的产业强市发展资金,引导产业迈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升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7日 08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