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从重规模到重质量 中信银行要走“三轻”发展道路

2017年09月19日16: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主动调整业务增速,持续压缩资产规模,放缓资本消耗速度。截至6月末,该行总资产 5.65万亿元,比上年末下降2798 亿元,较上年末下降 4.72%。总负债为 5.26 万亿,较上年末下降 5.19%。

主动压缩规模求质量

“年初,我行审时度势,明确提出控制资产高速增长的‘控表’策略。后来因势而变,又及时调整为‘缩表’策略。这些策略顺应了大势,踩准了货币市场趋紧、监管政策趋严的‘点’,把握了自营存款增长难的‘势’,避免了资产负债不协调增长带来的利润侵蚀问题。”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在业绩发布会上这样解释该行的缩表原因。

虽然这样的主动“缩表”较为特立独行,但仍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以及监管趋严的大势相符。同时,也是中信银行“三轻”发展战略的主动选择。今年以来,中信银行加快向“轻资本、轻资产、轻成本”经营转型,就是为了实现由“速度型效益”向“质量型效益”的转变。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 240.11 亿元,同比增长 1.74%。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上升 0.08 个百分点至 0.8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上升 1.18 个百分点至 13.76%。

坚持“三轻”发展路径

中信银行历来十分重视资本管理,从2006年便提出了“追求过滤掉风险后的利润”、“资本节约、产出高效”等经营管理策略,2015年更是将“轻资产、轻资本、轻成本”纳入到三年战略规划中。

“轻资本”是商业银行经营模式转型的核心所在,而“轻资产”、“轻成本”则是实现“轻资本”的必要前提与途径。为保证资本与业务发展相适应,中信银行合理控制风险资产增速。

结合监管导向,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在确保信贷资产投放保持增长的同时,上半年中信银行主动压缩同业类资产和高资本占用的表外业务,应收款项类投资总额比上年末下降18.66%,承兑汇票规模比上年末下降 22.51%。

下一步,中信银行表示,坚持特色经营,提高资产流量。进一步加大资产证券化等轻资本业务投入力度,提高资产流转速度,同时以客户融资需求为核心,通过丰富产品、建设队伍、搭建平台、强化协同,促进流量经营与存量经营相结合,有效发挥融资桥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银行成功发行信用卡分期资产证券化项目,通过对外转让信贷资产、压降低收益外币贷款等方式,引导无效低效存量资产主动退出,为“腾笼换鸟”创造有利条件。未来该行还将继续多措并举,持续提高资产周转速度,用更大的流量扩大收入来源。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合理平衡表外的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今年上半年,该行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规模 1057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 2.51%。其中,非担险类产品规模占比 79.65%,开放式产品规模占比 55.73%,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 2.98%,产品整体风格稳健。

中信银行不断加快理财产品投向资产端结构调整,大幅压缩低收益货币市场资产和利率债。银行理财资产配置中,同业存单净压缩 123.20 亿元,下降9.22%,利率债净压缩 70.92 亿元,下降 3.49%。

深化金融市场业务转型

金融市场业务方面,该行也将坚持效益导向、轻型发展,通过加快资产交易流转,优化资产存量结构,构建并不断完善平台和渠道,推动业务模式向“三轻”方向转型。例如,积极开展人民币同业拆借、债券回购等货币市场交易业务,在满足本行流动性需求的同时,提升短期资金运营效益。截止今年6月末,中信银行货币市场交易量 7.40 万亿元,同比增长 14.07%。外汇做市交易量超 7 万亿元,同比增长 26%,在超 600 家银行间市场会员中,即期做市综合排名第一,进一步巩固了主流做市商地位。

今年国家“去杠杆”和“三三四”严监管检查,对于整个金融同业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中信银行金融同业条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融同业业务发展的趋势目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信银行将适应形势变化,加快推动业务转型。一方面,坚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根本发展方向。积极推动企业信贷类同业投资业务,支持“三大一高”企业发展。大力发挥票据业务在产业链上下游支付中所起到拉长账期、撬动生产的效力,积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另一方面,金融同业业务重点由以经营产品为主向以经营客户为主转变,同业客户服务也从“广覆盖”向行业“深聚焦”转变。做大做实传统银行同业客户,重点突破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基金、保险、金租、信托与期货公司等八大类非银金融行业客户蓝海。

为了巩固该行的同业“朋友圈”,中信银行将传统金融与互联网相结合,推出了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中信同业+”。据介绍,该平台涵盖银行和非银等各类金融机构。从去年底正式发布以来,平台已上线中信银行金融市场板块多个产品,签约金融机构客户数突破500户,交易量近6000亿元。2017年下半年还将上线同业存放、在线托管、约期存款等产品,计划到2018年底覆盖同业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国际业务和托管业务和其他集团子公司的重点产品。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