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三部委:水效标识管理年均节水折合水费超120亿元

2017年09月20日09: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消息,9月14日,由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和质检总局联合组织制定的《水效标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将于2018年3月1日起实施。据初步测算,实施水效标识制度每年将至少取得60亿立方米的节水效益,折合水费超过120亿元。

据水效标识授权备案管理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相关人士介绍,水效标识是附在用水产品上的信息标签,用来表示产品的水效等级、用水量等性能指标,水效等级、用水量等性能指标是依据相关产品的水效强制性国家标准检测确定的。我国目前的产品水效标准体系中,产品水效一般分为3级或5级,其中水效1级用水量最少、水效最高,3级或5级则是产品水效的市场准入值。评价产品水效的前提,是产品需要符合相关质量标准要求。水效标识的使用,将给消费者提供明确、有效的产品水效信息,引导消费者选择高效节水产品。

水效标识制度是针对终端用水产品水效水平提升的一项重要市场化管理制度,以提高产品水效为核心,促进产品质量提升的一项管理制度。根据《办法》规定,我国的水效标识制度将采取企业自我申明、水效标识备案、市场监督检查的实施模式,以最小的社会成本引导企业节水技术创新,推广高效节水产品,提高用水产品市场总体水效水平。水效标识制度的建立,将引领节水技术发展,促进企业提高用水产品整体质量,规范节水产业市场,对推动供给侧改革有积极的作用。

《办法》共分五章33条,包括总则、水效标识的实施、监督管理、罚则和附则等五章内容,分别从水效标识的制度体系构建到具体的实施、监管、处罚措施和其他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其中,第一章《总则》共6条,基于《办法》的立法定位、制度体系等要求,分别从立法依据、制度内涵、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定。第二章《水效标识的实施》共10条,为确保水效标识制度的有序执行和高效运转,分别就实施规则、标识内容、备案流程、实验室管理等具体环节进行详细规定。第三章《监督管理》共9条,由于水效标识采取“企业自我声明+信息备案”的实施模式,市场监管是保障制度实施的关键,因此《办法》针对执法主体、监管对象、授权机构等相关方的责任义务分别进行了规定。第四章《罚则》共5条,基于上位法和部门规章的处罚依据,针对水效标识实施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分别给出处罚规定。第五章《附则》共3条,作为《办法》的附带条款,针对解释权等事项进行了说明。

9月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行绿色制造,推广清洁高效生产工艺,降低产品制造能耗、物耗和水耗,提升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水效”。9月13日,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家质检总局质量提升行动发布会”上表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中央做出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指导意见》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行动纲领,把中央的号令具体化、系统化,发出了强有力的质量动员。“提升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水效”作为其中一项具体化工作,能效标识制度实施的不断深化,以及水效标识制度的出台将为这项工作的推进提供抓手和重要的支撑。

我国能效标识制度实施12年,已经覆盖5大类35类产品,取得了近18亿粘贴有能效标识的家电产品、近百亿支照明产品、约两亿台办公室设备、超过千万台商用设备被销售的成绩,为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能效标识实施12年累计带来了超过4400亿千瓦时的节电量,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作为用水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我国坐便器年产量超过4000万件,水嘴年产量达1.5亿件,洗衣机年产量约3200万台,滴灌带年产量达250亿米。据初步测算,实施水效标识制度每年将至少取得60亿立方米的节水效益,折合水费超过120亿元。水效标识制度实施必将全面推动我国终端用水产品水效和质量提升。

(责编:周星宇(实习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