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2017年银行业发展好于预期

2017年09月21日22:0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罗知之)近年来,中国银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等领域成绩显著。专家普遍认为,今年以来,银行业主动适应“新常态”,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服务能力,加快经营转型,加强风险管理,呈现出“好于同期、好于预期、好于计划”的良好发展态势。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表示,过去几年,中国银行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积极优化资产和收入结构,全面加强风险防控,盈利能力保持稳定。2017年年中,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9,703亿元,同比增长7.92%,行业净利润增速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持续回升。受益于经济企稳、不断优化信贷行业和区域结构、积极运用不良ABS和市场化债转股等创新型风险管理工具化解存量不良,银行业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贷款率回落、拨备覆盖率上升成为行业共同趋势。2017年二季度,行业不良率持平于1.74%,连续三季度维持稳定,关注贷款率自2016年三季度见顶后持续走低。

他还认为,银行业各项业务协调创新发展。第一,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对公零售均衡发展。面对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激发的巨大发展机遇,银行对公业务积极布局PPP、绿色金融和战略新兴产业,零售转型也持续推进。第二,金融科技融合加深。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金融科技业态正全面融入支付、借贷、保险、财富管理、交易结算等众多金融领域,改变着行业生态格局。第三,综合经营凝聚共识,国际布局落子提速。依托“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和中资企业“走出去”,银行业海外布局不断完善,海外贡献占比持续上升。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强调,中国银行业发展呈现出“三好”态势。一是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今年前8个月,银行业“脱实向虚”势头得到明显遏制,呈现出“两升”“两降”的好势头。二是银行业改革转型持续深入推进。近年来,银行业积极践行金融科技,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线上线下渠道协同,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三是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进展明显。今年前8个月,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2%,拨备覆盖率175.1%,不良贷款率1.86%,流动性比例48%,均保持较好水平,资产质量总体平稳。同时,我国银行业积极引入批量转让、债转股、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新型处置模式,采取多元化处置措施,存量不良资产处置正在有序进行。

“总之,从2016年下半年来,我国银行业开始出现趋稳向好的迹象;今年上半年,向好的趋势进一步增强,主要业绩指标呈现“三好”特点,即:好于同期、好于预期、好于计划。” 董希淼说。

江西银行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涛则认为,中国城商行的发展也是总体向好。其发展呈现几个显著特点:一是发展速度快。截至2016年末,我国共有城商行134家,总资产达到28.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4.5%,高出银行业整体增速8.7个百分点,较2004年增长更是超过60倍。二是差异化发展态势明显,进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性竞争局面。三是做强做优成为普遍趋势。近年来,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部分城商行走向联合发展,推动一批省级法人银行迅速崛起。

“尽管论规模、牌照、省外分支机构等硬指标,多数城商行暂时还比不上国有大型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但只要不忘初心,立足当地、深耕当地,同样可以发挥为实体经济造血输血、为地方经济腾飞保驾护航、为普惠金融和精准扶贫添砖加瓦的积极作用。”刘涛表示。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