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深化金砖务实合作 带动全球共同繁荣

林学军
2017年09月22日13: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不稳定中缓慢复苏,西方七大工业国深陷金融海啸、欧债危机的影响,经济长期萎靡不振,而新兴的金砖国家则“风景独好”。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 10 个年头:过去十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 12% 上升到 23%,贸易总额比重从 11% 上升到 16%,对外投资比重从 7% 上升到 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 50%。

如今,金砖国家已经是引领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发挥金砖国家的作用,带动全球共同繁荣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如何加深金砖国家的合作,发挥金砖国家的作用?

一是加强政治互信,加强组织成员的团结。各国应当摒弃地缘政治的思想,秉持相互开放、包容、平等、尊重的理念。首先,金砖国家的高层领导要定期沟通和交流,利用各种国际组织、国际会议的机会沟通信息,协调立场;其次,加强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开展金砖各国的旅游观光,增进人民的感情;再次,开展各国的文化、科技交流,互派留学生、科技工作者,互办文艺演出、体育比赛;最后,在相互交往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不强加意识形态、社会制度。

二是加强经济合作,促进各国经济发展,改善民生,造福各国人民。金砖各国各有所长,中国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充足的外汇储备和先进的技术;印度是“世界办公室”,在计算机软件技术领先世界;俄罗斯是“世界加油站”,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航空航天与军工技术引领世界潮流;巴西与南非矿产资源丰富,是世界的原料基地。短期内各国可以签订多边贸易与投资保护协定,相互开放市场,降低准入门槛,不断扩大贸易与投资;长期目标是建立金砖自贸区,让商品和生产要素在区内自由流动,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增长。

三是在国际经贸组织中发出共同的声音,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权益。当前,西方国家主导WTO、IMF、WB,许多贸易和投资规则是依据他们的情况制定,发展中国家没有主动权。金砖国家应当在联合国、G20等场合,共同要求根据国家对国际经济金融的实际贡献,增加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在 IMF 和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和代表权。同时,出让西方发达国家在 IMF 部分股权和理事数量给新兴国家,增加新兴经济体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和票数份额,面向全球公开竞聘世界银行行长。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死灰复燃,金砖国家还要共同抵御逆全球化的逆流,促进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

四是在全球其他事务中,金砖国家也应当团结一致,捍卫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例如,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发达国家已经先行工业化了,在他们工业化的过程中,已经给气候造成污染和破坏,因此,发达国家在气候问题负有更大的责任,不能将这一责任推卸给发展中国家,更不能以此为借口阻碍新兴国家的发展。发达国家应当带头节能降耗,并给发展中国家在节能减排中予技术与资金的支援,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实现保护全球气候目标。

五是设立共同的互助基金、机制,促进金砖国家经济的稳定发展。当前,金砖国家都面临经济转型,克服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因此,应当在金砖银行中设立专用基金,帮助金砖国家稳定经济、货币,建设基础设施,救灾扶贫、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在当前国际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主义保护盛行,石油价格下跌,企业破产增加,失业率上升的情况下,金砖国家应当相互帮助、共度难关。

六是加强金砖组织和制度建设,扩大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队伍。首先,要建立金砖会议的议事规则,通过国家领导人会议、各职能部门部长会议、工商界会议、新闻会议等等,凝聚共识,形成有约束力的行动纲领,统一行动,更好地发挥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的作用。其次,要不断扩大成员国,为金砖合作注入新鲜血液。本次金砖会议中国提出“金砖+”模式,基于这一理念,中方在厦门会晤期间邀请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的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这将为扩充队伍打下良好的基础。(作者系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经济学博士、副教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