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统计局:8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24% 企业指标现积极变化

2017年09月27日09:3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6%,增速比1-7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利润同比增长24%,增速比7月份加快7.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分析,三方面因素助推了8月份工业利润增速加快:

一是工业产品价格上升。8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比7月份上升0.8个百分点;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比7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初步测算,价格回升使企业利润同比增加约1273亿元,比7月份多增约406亿元,占新增利润的比重为31.2%。

二是企业生产成本下降。8月份,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44元,同比减少0.64元,比7月份多减0.51元。

三是石油、钢铁和电子等行业拉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共5个行业合计影响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7.1个百分点。

何平表示,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持续发力,五大企业效益指标呈现出积极变化:

一是降成本成效明显加大。8月份,除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明显下降外,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7.3元,也下降0.02元。综合考虑成本和费用,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74元,同比下降0.66元,比7月份多降0.37元。

二是企业杠杆率明显降低。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7%,同比降低0.7个百分点,比7月份降低0.1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1%,同比降低0.6个百分点,比7月份降低0.1个百分点。

三是工业产成品周转较快。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7.9%,增速比8月份主营业务收入低1.7个百分点;产成品周转天数为13.7天,同比减少0.7天。

四是企业资金周转继续加快。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37天,同比减少0.9天。

五是利润率显著提高。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2%,同比提高0.75个百分点,增幅比7月份加大0.42个百分点。

以下为各项分类数据: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840.7亿元,同比增长46.3%;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4.1亿元,增长4.6%;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629.3亿元,增长23.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809.4亿元,增长18%;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332.1亿元,增长14%。

1-8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3248.9亿元,同比增长5.9倍;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3223.3亿元,增长18.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2741.3亿元,下降22.6%。

1-8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2个行业减少。主要行业利润情况如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6倍,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5.5%,纺织业增长4.1%,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32.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6.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3.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近1.1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44.8%,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6.9%,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2.7%,汽车制造业增长11.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8.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6.1%,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8.4%。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发生主营业务成本68.8万亿元,增长12.5%;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3%,同比提高0.45个百分点。

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09.2万亿元,同比增长7.7%;负债合计60.9万亿元,增长6.4%;所有者权益合计48.3万亿元,增长9.4%;资产负债率为55.7%,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3万亿元,同比增长9%;产成品存货41024.9亿元,增长7.9%。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8元,同比减少0.12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7.28元,同比减少0.29元;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13.7元,同比增加5元;人均主营业务收入为133.9万元,同比增加15.8万元;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3.7天,同比减少0.7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37天,同比减少0.9天。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719.7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7月份加快7.5个百分点。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