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南昌高新区优化环境、提升服务、降低企业成本

尹玲玲
2017年10月09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江西南昌高新区2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6000多家企业。去年5月以来,高新区大力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通过创新招商模式、优化服务机制、搭建公共平台等精准帮扶和创新举措,实现项目快速度进驻、低成本经营、高效率运转。

  园区企业“拎包进驻”

  9月18日上午,在刚刚投产的南昌振华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二楼1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忙着组装手机主板。“这是公司正式投产后的第一笔订单,将出口到印度。”公司副总经理吴国强说,企业只用了半年时间,就完成注册、装修并投产。如此高效是受益于南昌高新区“重资本、轻资产”的招商模式。

  为满足企业希望减少固定资产投入、压缩基础设施建设时间的需求,该区创新承接项目的思路,推出了集中建设工业标准厂房、设立产业引导资金、鼓励区内企业协作配套等一系列精准帮扶政策。从2017年起连续四年每年建设100万平方米工业标准厂房,装修到位后无偿提供给企业使用,为企业和项目提供“拎包进驻”的服务。该区还设立了40亿元的高新区产业发展基金,并积极争取省市各级层面的产业引导基金支持,今年上半年为企业争取到产业引导资金共计21.7亿元。

  高新区着眼产业集群发展,出台专门政策,对企业在区内采购配套产品,按采购金额分别给予采购方和供货方1%的金额补贴,单个企业补贴总额最高达500万元,与多个企业配套的可分别享受补贴。

  以移动智能终端产业为例,该区去年底以来陆续引进手机ODM行业国内排名前列的整机生产企业6家以及品牌手机努比亚、小辣椒等,项目全部达产后就能为高新区实现新增年产值700亿元以上,整机年产能将达到2亿台。高新区有望成为全国重要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基地之一。

  优化机制让项目高效运转

  “项目注册时,招商局热心帮我们代办一些事务,避免我们在深圳、江西间奔波;落户后,项目办、规划建设局无缝对接、跟进协调。‘保姆式’不断档服务令我感动。”江西小辣椒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静说。

  今年以来,南昌高新区签约项目60多个,项目投资总额超千亿元。年初,该区启动“企业服务年”活动,组织驻区机构、区属各单位、各部门入企服务,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提供“靶向服务”,明确了加强劳动力和土地资源供给、简化优化办事环节和流程、创新企业服务举措、完善城市配套服务等九大类共计36项举措,实现了服务企业更加精准,行政审批更加高效,城市环境更加舒心,工作作风更加优良。

  该区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修订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行流程优化再造,实施网上核准和并联核准,开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将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尤其是企业备案类项目改为网上申报备案制,可为企业缩短近半年办证审批时间。高新区还制定了《南昌高新区企业政策兑现工作实施办法》,要求相关部门对区内享受普惠政策和“一企一策”的企业及项目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兑现。

  支持龙头企业组建产业联盟

  为加快产业集聚,南昌高新区从研发服务、政策扶持等方面搭建公共平台,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联盟,集中建设创新研发平台,推动区内产业发展良性循环。同时,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联盟并给予经费支持,由产业联盟搭建行业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推动产业和企业间优势互补。今年组建了光电、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三大联盟。

  目前,高新区正全力推进南昌(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已建成面积约48万平方米,已有30所高校科研平台和成果转化类项目落户。各大主导产业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创新研发平台:在航空产业,央企中航集团成立了航天科技航天卫星应用产业园,引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了北航江西通航研究院;在电子信息产业,南昌大学与晶能光电合作成立了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进天津大学成立了MEMS微技术研究院;在生物医药产业,正在建设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南昌生物医药公共实验室、尚华医药科创中心已建成运营。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9日 19 版)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