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宁吉喆:新动能经济增加值相当于全国GDP的14.8%

2017年10月10日13: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领域进展成就,并答记者问。

   在概括这五年经济领域取得的最重要成就时,宁吉喆表示,过去五年的一个很突出特征,就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经济发展新常态,一个是经济增长从过去曾经的高速增长到目前的中高速增长。我国当前的经济增速,在世界上也是相当于高速的增长。“我国11.2万亿美元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仍然保持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这是新常态下特征的一个重要方面。”

   他进一步指出新常态特征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结构优化。“从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上看,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近几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0%多以上。虽然投资在经济增长中仍然起着关键作用,但消费对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是主要驱动力。”

   新常态的第三个特征就是动能转化。宁吉喆指出,所谓新动能,即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产业,即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保持着快速增长。新产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下,不断地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所谓新业态,比如共享经济、分享经济、网上零售,这是国内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也是世界上感觉到中国经济活力的表现所在。

   国家统计局对“三新”进行了初步测算。2015年,反映“三新”的经济增加值相当于全国GDP的14.8%,沿海地区的比重还要高一些,比如上海、广东、深圳等。2015年,全国经济新动能发展指数为129%,2016年的相关数据我们正在抓紧统计,总的趋势比上年还要好。所以,无论是从速度变化看,还是从结构优化看,还是从动能转化看,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支撑着我国经济,也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就业、带来收入,为国家增强了综合实力。

(责编:李栋、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