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IMF再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资深经济学家强调——

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驱动力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乐珺
2017年10月12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10日至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集团2017年秋季年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和往年相比,本届年会透着乐观情绪,而开幕当天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释放出世界经济向好的积极信号,报告上调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预期,这也带动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上调。

  今年第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得益于中国和美国经济前景向好,IMF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3.6%和3.7%,较7月份时均上调0.1个百分点,并预计今年全球75%的经济体增速都将加快,这也是全球经济近十年来最大范围的增长提速。

  IMF表示,在宽松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IMF再次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8%,2018年为6.5%,与今年7月的预期相比,均分别上涨0.1%。这是IMF继今年1月、4月、7月之后,第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巨大。IMF亚太部中国团队负责人詹姆斯·丹尼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支柱,并希望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能不断增加。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创始人、现任名誉所长及高级研究员弗莱德·博格斯滕也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驱动力,而且这种增长趋势会持续下去。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无论是从增长速度还是增长规模来看,中国都是美国以及欧盟的两倍多,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而言意义重大。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前中国局局长黄育川看来,中国的经济规模非常庞大,发展潜力也大,经济持续增长的时间也将更长,而中国政府正在进行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激发增长潜能。

  奥布斯特费尔德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官方已经认识到信贷增长过快可能带来的风险,预计中国会继续采取措施控制信贷的快速增长。丹尼尔则认为,中国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整体来看,改革还存在不平衡,希望中国政府继续推进经济再平衡,朝着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黄育川表示,中国经济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只要中国能成功化解目前这些问题,就能取得巨大的生产力增长。

  世界经济在复苏的轨道上继续前行

  《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全球经济短期风险大致平衡,得益于投资、贸易和工业生产增长,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仍保持高位,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增速分别为2.2%和2%,较7月份时分别上调0.2和0.1个百分点。其中,预计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速分别为2.2%和2.3%,分别上调了0.1和0.2个百分点。欧元区今明两年增速预计分别为2.1%和1.9%。日本经济今明两年增速预计分别为1.5%和0.7%。

  IMF副总裁张涛对本报记者表示,世界经济在复苏的轨道上继续前行,新一轮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正在形成,这既是前段时间各国综合采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政策取得的积极效果,同时也为各国下一步继续推进各项结构性改革措施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

  全球经济活动回暖趋势也提振了外界信心,业界普遍对国际经济前景保持乐观。博格斯滕认为,世界经济不仅是复苏,更是进入了增长阶段。

  张涛认为,此轮复苏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复苏范围大,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复苏,但值得注意的是,大约1/3的新兴市场国家的人均增长率比2016年是有所下降的,一些低收入国家和小经济体也都出现这种情况,英国经济前景则因受到“脱欧”不确定性的拖累,成为全球经济前景好转的一个“例外”。二是周期性复苏比预期要强,但短期来看,一些政策不确定性会导致资产价格重估,由此相应产生市场波动。

  IMF也指出,中期内全球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其中包括:美国、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加快;新兴经济体仍面临金融市场动荡风险;金融监管大幅放松以及保护主义政策抬头等。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各经济体应抓住经济提速的顺周期机遇推进改革,并采取合适的政策组合以提高潜在产出,利用当前的良好环境来进一步挖掘增长潜能,增强经济韧性,并呼吁各国加强全球合作,以增强全球贸易体系发展,改进金融监管,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等。

  (本报华盛顿10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2日 03 版)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