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引领“一带一路”智库建设

2017年10月12日14:27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字号

  2017年10月9日-10日,由中联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智库建设研讨会暨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总结会在日照召开。会议邀请来自中国政府、智库、企业和各省市的代表等进行交流与研讨,旨在研究和总结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如何发挥智库和平台的作用,如何形成以需求、项目、结果为导向的工作机制,以进一步推进各国间的务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工作的顺利开展。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银行行长金立群,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中国WTO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中巴友好协会会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后勤部副部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名誉会长秦银河,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李吉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山东省日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兆亮,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卢山,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副秘书长王立勇,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姜明生,龙浩航空集团副总经理李强等领导嘉宾和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引领“一带一路”智库建设

  赵白鸽主任主持开幕式

  赵白鸽主任主持研讨会开幕式时,重点介绍了本次“一带一路”智库建设研讨会暨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总结会召开的意义。她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有四点,第一是以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为例,总结和研究如何发挥智库和平台机构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的优势和作用;第二是希望探索和总结在智库和平台建设实践中的经验,形成以需求项目和结果为导向的工作机制;第三是探讨如何将智库建设过程中所积累的研究成果用于实践和未来的发展;第四是进一步的探索如何搭建优秀的跨界服务平台,更好地集聚和联动政府和企业平台的力量,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引领“一带一路”智库建设

  刘兆亮常务副市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山东省日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兆亮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智库平台在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这次会议能够在日照成功举办,也为日照带来了“一带一路”实践经验和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从“一带一路”建设的角度来讲,日照有着区位和交通优势,目前已经形成全方位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希望本次前来参加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能够发挥优势,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建言献策。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引领“一带一路”智库建设

  王镭局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两年多来,蓝迪国际智库项目积极探索中国智库建设的新机制新途径,得到中外各界权威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也为提升中国的影响力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蓝迪国际智库项目设立以来一直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在深入开展智库研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有效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及打造高端智库影响力等几个方面的工作辛勤耕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智库建设中的实践方式和取得的经验非常值得赞赏和借鉴。祝愿蓝迪国际智库项目能够继续引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方向,努力建成“一带一路”建设中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国际化智库。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引领“一带一路”智库建设

  嘉宾讨论现场

  随后,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前沿问题的研究与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龙永图部长主持讨论会。金立群行长、沙祖康秘书长、秦银河部长、李吉平执行副会长、赵白鸽主任、曹文炼主任以及沈迟副主任分别发言,围绕“一带一路”与金融创新、规划、国际合作、城镇化建设、健康产业发展等前沿问题展开讨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果丰硕。专家们细致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新的特点和变化,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路径,新型全球化发展中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新型智库在全球治理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现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引领“一带一路”智库建设

  嘉宾讨论现场

  9日下午,研讨会继续围绕蓝迪国际智库项目的实践与思考主题进行了交流,由卢山院长主持。赵白鸽主任、蓝迪国际智库执行主管朱晓进、蓝迪国际智库行政主管李铭夫、蓝迪国际智库研究主管智宇琛、陕西省西咸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投资部部长詹珽、北京标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北京计量协会秘书长谭晓东以及中欧商会会长胡雄哲等分别作了主旨发言,系统介绍了蓝迪国际智库项目自成立以来,发挥的咨政建言、社会服务和智库外交等重要功能,对“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多双边合作及国际人道主义事务等重大课题提出政策建议,并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国际网络、智库网络和企业网络。同时,对于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如何发挥智库和平台的作用,及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工作经验对推动“一带一路”工作的顺利进展有何参考意义等议题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见解,引起了与会嘉宾强烈的反响和共鸣。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引领“一带一路”智库建设

  嘉宾讨论现场

  随后,研讨会进行了智库间的对话,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主持。在“一带一路”国际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兼主任王辉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张洪国等就智库如何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如何发挥咨政建言、社会服务和智库外交等重要功能,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各类合作平台又能为他们提供怎样的帮助,如何形成各类智库的特征与创新等嘉宾感兴趣的话题,各自分享了自身的建议和意见。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引领“一带一路”智库建设

  嘉宾讨论现场

  10日上午,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一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龙永图部长主持讨论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锋,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执行总监、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执行副理事长潘峙钢,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姜明生,龙浩航空集团副总经理李强等分别作了发言和交流,各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从各自领域实践经验出发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就曾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产业是经济之本,“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在推进过程中应以创新推动合作的深入发展,而不是落后产能的转移。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应积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同时联动智库联盟、商会和各种行业组织的力量,共同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引领“一带一路”智库建设

  王立勇副主任在闭幕式上致辞

  在各项主题讨论结束后,“一带一路”智库建设研讨会暨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总结会圆满落下帷幕。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副秘书长王立勇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一共进行了六项议程,围绕“一带一路”的前沿问题、中国企业走出去等议题进行广泛和深入的讨论,来自政府、智库及企业界的代表跨界对话,畅所欲言,会议主题丰富,气氛热烈。研讨会的理论有高度,思想有深入,视野有宽度,探讨有力度,活动有温度,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在此对蓝迪智库表示由衷的祝贺和诚挚的敬意。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作为“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的理事单位,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智库联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今后将努力与智库联盟的成员一起建设信息平台、交流平台、研究平台、合作平台以及传播平台,做好各项服务为国内外智库参与“一带一路”的研究、交流与合作提供更为宽广的舞台。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引领“一带一路”智库建设

  赵白鸽主任在闭幕式上总结发言

  赵白鸽主任在研讨会闭幕式上作总结致辞,她表示,本次会议首先是对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成立以来的实践经验做了一个全面的总结,探索中国智库建设的新机制新途径;其次是要进一步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中所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机制建设,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下一步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有几个工作规划,一是要建立可持续的发展机制,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逐步成为跨界的平台、服务的平台、国际化的平台和市场化的平台;二是要以需求、项目、结果为导向,继续服务企业落实项目;三是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不仅仅会与发展中国家,也会与发达国家建立真正的平台联盟,吸取发达国家的先进管理经验、行业标准以及他们的政商资源;四是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将在现有基础上不断的拓展智库联盟网络,向成为更加国际化和市场化的权威平台目标迈进。

  本次“一带一路”智库建设研讨会暨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总结会为期一天半,它的成功召开很好地总结了蓝迪国际智库项目自成立以来的成功实践经验,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同时扩大了蓝迪平台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为进一步引领“一带一路”智库建设打造坚实基础。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