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云栖大会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 马云千亿巨资谋局前沿科技

杜峰
2017年10月19日09:32 | 来源:通信信息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栖大会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 马云千亿巨资谋局前沿科技

一年一度的阿里巴巴杭州云栖大会日前落下帷幕,此次大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邀请了13位全球顶尖科学家集体到访,与这些顶级专家们搞了件大事情,宣布成立“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达摩院,并将在3年内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新技术研发,为阿里巴巴的发展指出新的方向。

马云命名成立达摩院

正可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2017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宣布成立探索人类科技未来的实验室达摩院,马云将实验室取名达摩院,不仅因为马云是个武侠迷,更是体现了其对科技创新的无上追求。

对于这个名字,马云说道:干嘛一定要研究院、实验室这样的说法,干嘛不能创造一个自己的名字?在传说故事中达摩院代表最高武学机构,阿里巴巴也希望以达摩院命名的科研实验室能够做到“侠之大者,利国利民”。马云表示,之所以将研究院命名为达摩院,是因为他希望建造一座与众不同的研究院,他希望达摩院对技术进行普惠,而不是研究技术筑起行业壁垒。

达摩院由三大主体组成,一是在全球建设的自主研究中心,二是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的联合实验室,三是全球开放研究项目——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AIR计划)。达摩院的阵容可谓也是“星光熠熠”名副其实。首批公布的学术委员会十人中有三位中国两院院士、五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包括世界人工智能泰斗Michael I. Jordan、分布式计算大家李凯、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George M. Church等。据悉,目前,阿里的“达摩院”已经开始遍布全球了,包括亚洲达摩院、美洲达摩院、欧洲达摩院。在北京、杭州、圣马特奥、贝尔维尤已经有达摩院的办公地点。

创立达摩院源于马云长期的思考

成立达摩院绝非马云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由于“解决社会问题”是阿里巴巴始终贯彻的技术研发逻辑。

发展至今,阿里巴巴已是世界引领性的互联网公司,马云希望阿里巴巴通过未来20年的努力,打造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希望达摩研究院为全世界20亿人口服务,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为创造1000万的盈利企业空间发展,马云认为,要达到这个目标并服务世界经济,其中有无数的问题需要解决,这正是成立达摩院的定位。

于公是实现企业社会责任,于私则是探索科技前沿,实现自身突破。达摩院是承载“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今年3月23日,马云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接受记者群访时,回应了“NASA计划”启动的出发点是“希望投资在能让人更有创造力的技术上,使技术为人所使用”。达摩院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不仅仅与“人类未来”相关,更与阿里巴巴自身业务发展关系紧密。比如: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下一代人机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毫无疑问,阿里巴巴正在从电商企业向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转型,这需要更多的研究支撑。马云表示,未来,阿里将通过“技术”获取利润,而非通过“规模”获利。对此,艾媒集团CEO张毅分析道,“目前阿里已经成为一个综合体,除了原来的电商业务外,还正在往云服务、金融等方向发力,并扩张了包括游戏、影视、娱乐等很多新的板块,这确实需要阿里将技术发展得更深更快。”

达摩院有望成为技术创新典范

达摩院承载了马云太多的“技术创新”的期望,为此不惜三年投入上千亿人民币。这种期望则来自于马云内心深处的“技术危机感”,特别是中国企业尤其是创新驱动型企业普遍存在核心技术缺乏、自主创新不强的当下,这种迎头赶上的信念更显迫切。对此,马云希望达摩院利用后发优势超越国外的英特尔、微软等行业巨头,将技术成果惠及更多中小创业公司。

实际上,在科技研发上,特别是基础研究上,长期以来,政府都扮演了重要的资助人角色,而从全球来看,从全球范围看,大公司是研发和技术创新的主体,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跨国公司拥有世界70%专利和2/3的研究开发经费。达摩院的成立,可以说拉开了一个新时代的序幕,对国家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是一种创新和完善。对此,马云直言:“我们必须是一家创新的公司,我们要成为国家创新的发动机,而不是我们自己的创新。”

对此,中国唯一的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表示:“一家公司要做长远的科研非常不容易。世界上很少有公司能够做到。阿里巴巴能够有此决心,不只是做跟阿里巴巴商业相关的东西,非常高瞻远瞩。”阿里达摩院有望成为探索科技创新机制的标杆。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