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雄安建设不会"挖北京的墙角"

2017年10月20日09:59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雄安建设不会"挖北京的墙角"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中共十九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19日在北京说,雄安新区规划的出台“没有时间表”。他强调,雄安新区不会靠优惠政策、低廉地价去“挖北京的墙角”,而是通过提供优良公共服务吸引北京人,成为北京人心目中的“小目标”。

  当日,中共十九大河北代表团向中外媒体开放讨论。陈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雄安新区规划的编制进展情况。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他说,今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后,雄安新区管委会作为组织单位,委托中科院作为牵头单位,开始了新区的规划编制工作。通过中科院组织国内300多名专家和优秀团队参与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他表示:“成果和一些规划细节今天不便透露,相信大家能够理解。”

  不过陈刚介绍了规划编制的做法和理念:

  一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陈刚说,为此,我们安排了雄安新区城市设计的国际咨询,来自全球和中国的180个团队报名参加,最后选了12个团队进行咨询,产生了一批高水平的规划成果。

  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陈刚说,选择在雄安建新区,是因为其毗邻白洋淀。要让白洋淀成为雄安新区的一张靓丽名片,而不能因为建一个新城而污染白洋淀。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陈刚说,雄安新区立区之初是为了纾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能否把这点做好,首先要看生活在北京的人对它是不是感兴趣。

  “雄安新区不会靠优惠政策,靠低廉的土地价格去‘挖北京的墙角’。而是通过提供优良的公共服务,吸引北京人去雄安发展。”陈刚说,如在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形成对北京人的吸引力,成为北京人心目中的“小目标”。

  他同时强调,也会安排好原来雄安区的市民和农民,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

  四是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

航拍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秀美春色。张帆 摄

航拍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秀美春色。张帆 摄

  陈刚说,雄安要成为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地方,不能成为一些标新立异建筑设计的“试验场”。

  他说,雄安未来的城市风貌和设计,应当充分体现中国特色、反映白洋淀水乡文化。“把城市设计成对人友好、以人为尺度,而不是以汽车为尺度的城市”。同时,也要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一个体现时代风尚的新城。

  当谈到规划出台的时间时,陈刚说,建设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要保持历史耐心和历史定力,把雄安新区建成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完)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