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公交集团:今年相比2013年减少污染物排放1516吨

2017年10月24日12: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朱江)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记者日前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北京公交1路车辆启用了新能源型公交车。近日,广东珠海制造的首批以“中国红”为外观主题的18米纯电动公交车投入北京公交1路运营,为首都提供更加清洁环保的新能源车。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再一次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的战略地位。要求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的应用比例,全面推进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经过“十三五”开局的试水阶段,目前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从导入期进入到成长期的关键时期。

北京公交集团宣传部干事张福顺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起至2022年,北京公交仍将以新能源车(依靠电力驱动)和清洁能源车(依靠天然气驱动)为主,以达到Ⅵ阶段超低排放柴油车为辅,使车辆技术与环保排放水平保持全国前列,这5年内将再报废11230辆公交车,其中柴油车3196辆

一份来自北京公交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相比2013年,今年公交集团预计减少污染物排放151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654吨。北京公交集团介绍,自《北京市2013年—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北京公交运营车辆排放标准提高两个级别。到今年年底,北京市的公交车辆平均污染物排放将优于国Ⅴ标准,部分指标达到欧Ⅵ标准。

目前正式上路营运的北京1路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

目前,北京公交集团共有在线运营车辆约2.3万辆。而今年年内,公交集团将继续加快柴油车的报废,加大环保型公交车的投放。到2017年年末,北京公交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占比将达到65%

张福顺强调,今年,公交集团剩余的2639辆国Ⅲ柴油公交车年内完成淘汰,国Ⅲ柴油车将彻底退出公交集团运营序列。

据悉,1950年4月20日,北京公交1路正式开通运行。随着北京城市发展变迁,1路的线路走向几经变化,于1961年7月5日正式调整至长安街上运营,成为横贯长安街的公交主干线,被北京市民亲切地称为“大1路”。

张福顺指出,公交1路不仅肩负着首都市民的日常出行职责,更承载着旅客游览、观光的使命,与原有车型相比,此次更换的珠海银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具有清洁环保、安全性能强和人性化水平高等优势。18米纯电动车要比普通公交车长出一半,空间更大;车内采用了专用低地板前后桥,车内通道更宽,大大方便了乘客上车,尤其为老人、妇幼等上车提供了方便;为照顾残疾乘客,车辆还设有无障碍踏板和空间。

“这10台纯电动公交车是珠海银隆为北京1路公交提供的首批公交车。”珠海银隆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年底公司还将有80台纯电动公交车提供给北京公交集团。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珠海制造的仿古“铛铛车”1线就已经在北京前门区域交付运营。

珠海银隆相关负责人表示,“大1路”车辆配置了高安全、高稳定的钛酸锂快充动力电池组,15分钟即可完成整车充电,最大续航里程可达130公里。

“北京城市寸土寸金,所以新能源公交车配备快充补电,可以减少公交车投放量,缓解因为停车占用过多土地资源的问题。” 珠海银隆相关负责人指出,由于钛酸锂可快速充放电,在公交车上应用可实现随用随充,可利用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司机休息的时间(10-20分钟)对电池进行快速补电,大大缓解了公交车停车土地资源紧缺难题。

(责编:朱江、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