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庆市沿河乡何天万在帮扶下发展产业

我家的好日子扎下了根(延伸阅读)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17年11月01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城口县沿河乡,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北坡村,是沿河乡最贫困的村落之一。村子,在大山山脚相交处狭小的河岸上;耕地,在陡峭的山坡上零星分布。出山,只有一条蜿蜒陡峭的盘山路。外出打工,几乎是致富增收的唯一途径。

  村民何天万,外出打工20多年,却还是成了贫困户。何天万自己得了尘肺病,妻子有癔症,儿子还有小儿麻痹症。有段时间,何天万做了最坏的打算,在堂屋里给自己和妻子备了两口棺材。

  “他整个人都像蒙了层灰,木木的,说啥都不相信还有希望。”沿河乡党委书记吴雪飞说,何天万家被列为贫困户后,帮扶干部首先为他梳理政策:孩子上学的相关资助、免费医保还有专项救助,都可以享受。

  “得了尘肺病,干不了重活,他们还帮我在县城找了份当保安的工作。”何天万说,“生活的重担减轻了,家庭收入又有了。大家为我家这么操心,我凭啥绝望啊?”何天万处理了两口棺材,日子渐渐有了暖意。妻子的癔症也不再犯了,打起了短工。

  “能向上奔了,我就想着再多挣点钱。”何天万把自家的田地拾掇起来,干完农活还打短工,身体不好就悠着点干。2016年,他挣了7万多元钱,一下就脱了贫。

  随着扶贫攻坚的开展,北坡村原本的一段段山间土路也得到硬化、拓宽。今年,这条路虽仍有些陡峭,但行车已不成问题。

  路修了,村里乡亲的心思也活泛起来了。干部带着大伙先做大原有的生猪、中蜂、山地鸡等产业,还和城里公司签订了合同,在村里发展花菇产业。家家种上了沿河笋竹,3年左右就将迎来丰产。

  “我搞了4个花菇大棚。乡里组织了培训,技术员也定期来我这儿看。签了合同,销路和价格都不愁,今年光这项,就能挣1万多元。”何天万说,“笋竹也刚种下,正在扎根呢。我家的好日子,也扎下了根,过不了多久就会长得有模有样。”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1日 23 版)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