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京津冀大气环保局将于年底前组建

2017年11月01日08:4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津冀大气环保局将于年底前组建

10月3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环保部获悉,国内首个为重点解决区域大气环境问题而设置的跨地区环保机构——京津冀大气环保局将于2018年以前完成组建。环保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环保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环保部9月份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通过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筹备组建工作方案,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2018年前组建跨区域环保机构

在今年8月环保部等多部委印发的京津冀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环保部、中央编办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相关省级人民政府要加快落实《设置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方案》,开展设置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重点解决区域大气环境问题。”

据悉,《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方案》已向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征求了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该机构名为京津冀大气环境保护局,机构设在环保部。

刘友宾表示,设立跨区域跨流域的环境保护机构是根据中央部署,同时结合环保工作规律来实施的。目的是为了在京津冀地区制定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机制,强化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目前环保部正在积极推进,由于涉及面宽,需要一定的程序之后才能向社会发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环保部获悉,根据中央部署,2018年以前将组建跨区域跨流域的环境保护机构。这意味着除了京津冀大气环保局,还将有其他跨流域的环保机构。

此外,在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方面,刘友宾介绍,中央近期印发了《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环保部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通过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总结评估报告。同时,继续推进重点行业排放许可证核发,发布石化、焦化、平板玻璃等10个行业排污许可技术规范。

他表示,环保部将继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同时还将组织对第一批、第二批督察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点穴式督察和“回头看”。

京津冀大气治理加码

在发布会上,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环保部门负责人首次亮相环保部例行新闻发布会,详解三地秋冬季大气治污攻坚举措。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介绍,北京市制定了“1+14+17”的“北京市秋冬季攻坚方案”,共包括十大类三十项重点任务,确保完成“大气十条”考核指标,以及秋冬季PM2.5浓度、重污染天数同比分别下降25%、20%的目标。

方力表示,经过努力,北京市部分重点减排工程提前超额完成。如农村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全速推进,预计年底将超额完成;1.13万余蒸吨燃煤锅炉完成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力争年底前完成全年任务的三倍。重点行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减排3256吨,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表示,为实现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天津在散煤治理方面,全市排查出的121万户城乡散煤清洁取暖任务,由国家要求的3年压缩至2年完成,今年已完成33.8万户“气代煤”、“电代煤”,在超额完成国家任务的基础上,年内将确保完成61.3万户,实现城市散煤全部清零。

此外,天津还实施错峰生产,11月1日起,天津铸造、钢铁、原料药、有色再生等13个行业396家重点企业全面实施错峰生产。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表示,河北省启动40项措施强化治理大气,今年全省淘汰燃煤小锅炉3.36万台5.05万吨,完成压减炼铁产能2022万吨、炼钢产能2261万吨,共削减煤炭消费量3845万吨。此外河北省还治理散乱污企业10.85万家。

高建民表示,河北省已经提前两年达到“大气十条”要求的PM2.5下降25%的目标任务。其中今年10月1日至24日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7%,秋冬季大气攻坚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欧阳春香

(责编:周星宇(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