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剁手”之前得先“烧脑”双11带来实惠还是负担?

张钰芸 金志刚
2017年11月01日16:02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距离今年双11还有一周多的时间,但今年的“预售战”早已打响。往年也有预售,但今年的预售全面开花、规则更多,有网友玩笑道:“今年双11,‘剁手’之前得先‘烧脑’,不会奥数题、不会解应用题,可能连优惠规则都搞不懂,感觉都不会网购了。”

要网购得先做“奥数”

天猫昨天在上海宣布进入“双11时间”,并明确今年天猫双11主场(猫晚)设在上海。但其实,各大电商平台的“双11预热”早已开始,天猫推出了定金翻倍、限时抢券等活动,同时一口气推出了火炬红包等5种红包形式;京东则有PLUS会员狂欢日、专场期、大促高潮期等各种活动安排,其他电商平台也是花样翻新、名目繁多。这些新活动一方面把双11打造成了一年一度最热闹的购物狂欢派对,另一方面也让消费者有些目不暇接。

往年双11,打折、抢红包、满减优惠券是主要的促销手段,今年则是预售全面开花。预售本来是好事,商家能提前准备,及时发货;消费者能提前购买,避免宝贝被抢走,定金还可以翻倍使用、得到实惠。但一些商家的预售规则一大串,而且设置了不少限制,消费者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某商家的预售网页上看到预售“满599元减100元券”,需要网友支付9.9元购买,但王女士买了之后才发现,券只能买同款产品、同颜色、同型号才可以使用,“如果一件商品凑不足599元,我就要买同样的两件,才能享受减100元的优惠,可是我不需要同款的两件啊。”

网友也开启了玩笑式的吐槽模式,纷纷感叹:“如今不会奥数,你都不好意思参加双11血拼”。有网友晒出自己仔细计算、比价的“草稿本”,也有网友贴出“求助帖”:“已知条件如下:定金膨胀翻倍(1-3倍),支付尾款时满减,还有叠加红包、优惠券、无门槛跨店活动和店家自己的活动。求解:怎样才能买到‘最低到手价’?”

付“定金”须看清规则

对于资深“剁手族”来说,更多的优惠和红包方式,虽然研究起来麻烦,但也意味着可能享受到的优惠也会增多。可是,对于那些“简单粗暴要折扣”的网友来说,反而变成了一种负担,网友“猪猪小侠”说:“双11那么多年了,一开始觉得没什么缺的就不参加了,后来越搞越大,好像不买点什么就亏了。现在搞得太复杂了,没精力研究。”

也有消费者相互提醒,要弄清楚“定金”和“订金”的区别。一般来说,定金不可退,有的商家促销网页的“定金规则”里就写着:“支付定金后,买家未如期支付尾款,或买家申请退款且根据相关规则判定为非卖家责任的,定金均不退还。”也就是说,支付定金后不想继续购买,是不能要求商家退还定金的。

一些消费者也在仔细比对预售是否合算。Mikihouse海外旗舰店里,去年和今年的双11都预售过“一二段宝宝学步鞋”,去年预售的到手价为234元,而今年的到手价为254元。去年收的定金是25元,可抵扣金额为40元,今年的定金多收了5元,为30元,可抵扣金额也只是增加了15元,为45元。

还有网友晒出一个例子:之前买一个消毒灯,直接469元成交;同一款消毒灯现在搞双11预售,定金50元可抵100元,但原价涨到了549元,最后成交价反而涨到了499元,比不搞预售的“非双11”还贵了30元。

销售“套路”越来越深

今年双11,电商平台和商家为何要搞出那么多新花样?双11到今年已经是第九个年头,玩新花样一则可以消除消费者的“购物疲劳”,再次集聚人气;同时,这么多新花样成功把双11的“这一天”拉长到大约三个星期,营造出一种狂欢的购物节氛围;还有一个原因,商家在经历了早年的主要“赚吆喝”之后,把目标真正转移到“赚钱”上来了,赔本的买卖几乎没人愿意再做了,所以在营销策略上也会有所调整。

有一个词叫“无奸不商”,但这个词最早应是“无尖不商”,最初指的是古代的米商将斗装满之后,还要再多舀上一些米,让斗里的米冒尖儿。这个“尖”就是诚意,消费者也希望类似“尖”这样的诚意,在双11期间能够更多一些,让消费者得实惠能够变得更便利。

本报记者 张钰芸 金志刚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