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解决租房“痛点” 全国10余城将建官方租赁平台

2017年11月03日13:5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决租房“痛点” 全国10余城将建官方租赁平台

为解决租房市场房源信息虚假、价格不透明等问题,10月31日,北京租房新政策正式实施,住房租赁监管平台上线。此前不久,广州推出了政府住房租赁平台——“阳光租房”;9月底,杭州市联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打造的政府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也已正式启用。

目前,全国10余个城市已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方案,均提及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并明确了建设时间表。专家称,这是各地落实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关键一招”。

广州官方租赁平台上线

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

9月底上线的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把公共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等全部纳入平台管理。根据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统计,截至10月30日,该平台累计挂牌房源37244套,发布求租信息304条,累计访问量近60万次。

“广州智慧阳光租赁平台”10月19日上线,记者登录平台发现,当前平台显示广州房源有181套。该平台还设置了“成交价格不得高于放盘价格”和“中介佣金标准明码标注”等功能,房屋租金和中介服务佣金公开、透明。房屋租赁成交并备案后,租赁双方还可就此次交易相互评价,系统将自动计算诚信评分。

多地已确定建设时间表

多个试点城市明确了住房租赁平台建设的时间表:沈阳提出12月底前,实现官方平台的全部设计功能;厦门提出,年底前形成基本框架、实现初步功能,明年6月完善;广东肇庆提出,争取到2018年底建立相对完善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

深圳、合肥和郑州等地提出,平台要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及时披露租赁住房供应总量、租赁人口、租金等信息,从而引导市场合理定价。

南京、武汉等地提出,平台将整合房源信息,把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大型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个人房源信息全部纳入平台。

厦门、肇庆和佛山等地拟通过平台推行租赁合同网上签约,规范租赁双方和中介机构行为,最终实现“房源登记、信息发布、租赁交易、网上签约、登记备案、租房证明”全过程网上办理。

应全面引入“信用租房”

“租赁市场乱象丛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信用体系不完善。”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建议,未来住房租赁平台应全面引入“信用租房”。

据了解,多地的官方平台将引入信用管理。如成都提出建立住房租赁信息发布和审核标准,建立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等各类市场主体的信用管理体系,建立“红名单”和“黑名单”制度。

杭州市房产交易产权登记管理中心主任韩君卿说,杭州将在全城引入“信用租房”,可租房源、租客、房东以及中介服务人员都将对应一套完善的信用体系。信用好的租客不仅可能免交押金,还有可能按月缴纳房租。如果在租房过程中有恶意失信行为,会影响其信用评估。

据新华社 部分城市住房租赁平台建设时间表

北京

租房新政实施,住房租赁监管平台10月31日上线

广州

“广州智慧阳光租赁平台”10月19日上线

杭州

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9月底上线

沈阳

12月底前实现官方平台的全部设计功能

厦门

年底前形成基本框架、实现初步功能,明年6月完善

肇庆

争取到2018年底建立相对完善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