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看看有你吗?湖北针对7类人群实行收入增长激励计划

陈凌墨
2017年11月07日08:41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看有你吗?湖北针对7类人群实行收入增长激励计划

楚天都市报11月6日讯(记者陈凌墨)怎样让全省居民的荷包鼓起来?记者获悉,《湖北省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近日出台,湖北将实施七大群体激励计划。

湖北提出居民增收目标:“十三五”期间,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继续提高,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力争提前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居民内部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中等收入者比重上升。

为实现上述目标,湖北将实施七大群体激励计划:技能人才激励计划、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科研人员激励计划、小微创业者激励计划、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计划、基层干部队伍激励计划、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激励计划。

其中,技能人才激励计划中,鼓励企业拓宽技术工人晋升渠道,鼓励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鼓励企业采取协议薪酬、持股分红等方式,试行年薪制和股权制、期权制,提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同时,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鼓励各地对重点领域紧缺的技术工人在城市落户、购租住房、子女上学等方面予以支持。

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将完善返乡创业公共服务,依托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及时将创业农民工等人员纳入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范围。

科研人员激励计划,将放宽对高校、科研机构绩效工资总量的调控,由单位自主决定绩效工资分配。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措施,鼓励企事业单位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中对科研人员进行现金和股权、期权奖励办法,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小微创业者激励计划,清除创业壁垒,扩大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登记、集群注册、工位注册和商务秘书公司托管登记试点范围,鼓励各地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推行“互联网+工商登记注册”,2017年年底前在全省实现企业登记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发照。

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计划,将完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方式,积极探索建立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并加快试点。

基层干部队伍激励计划,将落实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定期调整基本工资标准,逐步提高基本工资在工资性收入中的比重。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根据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物价消费水平等差异,适当参考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将规范后的工作性津贴和生活性补贴纳入地区附加津贴,实现同城同待遇。落实乡镇工作补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补助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骨干教师补助等政策。明确应享有的各项福利待遇名称、发放标准及发放范围,为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就近提供公租房保障。

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激励计划,将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建立低保与就业联动机制。比如,对零就业家庭、享受城市低保家庭、登记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9600元的限额扣减税收额度。对商贸、服务型等企业,当年新招用失业半年以上享受城市低保家庭成员,符合条件的在3年内可按每人每年5200元的限额扣减税收额度。

(责编:周星宇(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