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创新活动渐入佳境

金坚敏
2017年11月08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权威机构的数据统计及多方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中国科技快速发展,已经引起全球学术界、产业界、智库和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国的创新成果在消费领域的快速应用以及活跃的创新氛围,时常令人感到惊讶。

  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始于2005年左右。基于劳动力、资源和环境的制约日趋严重,中国提出了加强自主研发战略,并提出至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目标。为此,中国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其中不少在发达经济体中也未有先例。政策本身的创新特征受到了国际瞩目和好评,其中结合网络时代特点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作为创新政策案例被写入联合国决议。

  目前,中国不仅是研发资金投入大国、研发人员大国,同时也是创业创新大国。据创业研究项目“全球创业观察”调查推算,2015年在全球4亿创业者中,中国的创业者达到1.2亿人,占中国总人口的9%。可以说,创新创业文化正在中国社会逐渐形成。

  政策的推动、丰富的科技人才,以及不亚于美国硅谷的拼搏精神,为中国开创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局面。除科技论文及专利申请数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创新的中间产出备受世界瞩目以外,作为创新的最终产出指标之一——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占主营业务比例,已经从2012年的11.9%上升到2016年的15.1%。创新活动带来的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也有目共睹,除高铁、特高压输电、核能、航天、量子通信等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技术突破外,华为、中兴、京东方等一批创新型企业也壮大发展,被称之为BAT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及小型无人机企业大疆等科技型企业登上了世界舞台。据美国调查机构CB Insights调查,近年来,中国的“独角兽”(公司价值10亿美元以上)企业数量大幅增加,至今年9月底已达56家,仅次于美国的108家。全球“独角兽”企业共计214家,中国占比高达26%。另据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对全球最聪明企业50强的评价显示,中国企业逐年增加,2017年占9席,仅次于美国的31席。

  中国的创新活动也越来越接地气,创新成果直接惠及广大消费者,使广大民众感受到创新活动带来的生活便利和质量提高。交通出行服务、手机支付等网络应用日新月异,让笔者既好奇又感到应接不暇。

  尽管中国仍有待加大原创力度和提高创新效率,但创新活动已渐入佳境。期待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倡导创新文化、保护企业家精神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社会的创新活力,并为全球创新事业做出表率和贡献。

 

(责编:蒋琪、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